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炜:足球让世界爱上巴塞罗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09:13  体坛周报

  踏上伊比利亚半岛的土地,体验的是一种不同的生活,一种足球贯彻其中,影响一切的生活,另外一种生活。

  不是所有的西班牙人都喜欢足球。当然是这样,除却足球,生活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内容,可是足球对于其他事物的渗透又随处可见,无时无刻不体现出它的影响力。

  喜欢足球的自不必说,虽然我的西班牙语水平等同于文盲,但是还是可以和任何一个出租司机聊得不亦乐乎,话题自然是足球,谈到他们钟爱的球队,谈到伊涅斯塔梅西或者是德拉佩纳塔穆多,大家自然就能在心理上拉近距离,连说带比划,倒也能把旅途度过的相当愉快。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对于巴塞罗那的出租车司机,谈论足球是他们的必修功课,就像北京的出租司机师傅们都能说上两段老皇城的故事一样,足球就是巴塞罗那的名片,是人们话题自然的中心,也是陌生人打交道最方便的切入点,如果你见到一个西班牙人而又不知道说什么的话,我建议你从足球开始吧。

  不喜欢足球的人也有的聊。和他们谈谈圣家大教堂,谈谈世界贸易中心,谈谈加泰罗尼亚广场,或者坐上旅游观光的专用双层巴士,和身边的老人谈谈今天的天气,生活会幻化出另外一种颜色,一种沉浸于唯美状态和历史氛围中的颜色,似乎与足球无关。可是等等,为什么高迪大教堂门口有一家巴萨的球迷用品商店?为什么双层巴士车身上是伊布拉希莫维奇的笑脸?为什么加泰罗尼亚广场路口的大灯箱里跃动着梅西的身影?为什么身旁的老先生系着西班牙人队的围巾?在日常的生活中,巴塞罗那人,整个西班牙人,他们哪里没有渗透进足球的基因呢?

  不仅人是如此,这个城市的骨子里也都透射出独立自主勤奋务实的精神,就像他们的球队在场上表现出来的风格一样,对于完美有着强烈的追求,艺术、音乐、建筑和体育,在这里有着高度的和谐,一切就是这么自然的融合着,互相影响着,坚持自己的独立观点而又尊重对方的理念,于是不同的文化领域就得到了共存,足球作为现代社会中特殊的文化现象,则成为了不同文化领域之间交流的渠道,成为了使者。

  待在这里,在地中海边和煦的阳光里度过一个慵懒的下午,看着鸽子和海鸥在自己脚下悠闲地散步,享受着Cafe latte的甜腻,恣意地欣赏着一个个从身边走过的身穿球衣的美女,突然爱上了这样的生活,足球的生活,另一种生活。(贺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