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明:梅西创造了历史 将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09:12  体坛周报

 

  年仅22岁的梅西,已经创造了历史。2009年金球奖评选,他拿到了满分(480分)中的473分,98.54%的得票率让他超越1984年的普拉蒂尼,成为史上最受评委认可的金球奖得主。梅西还是金球奖1995年向非欧洲球员打开大门后第一个夺奖的阿根廷人。

  另一个不为人注意的“纪录”是,梅西是第一个没有在本国联赛踢过球的金球先生。第一位非欧洲的金球奖得主是利比亚里人维阿,虽然维阿到喀麦隆踢球后才被法国摩纳哥挖掘,但他毕竟在毫无名气的利比里亚联赛留下过短暂的足迹。史上最年轻的金球奖得主罗纳尔多,未满18岁即加盟荷兰埃因霍温,但当时他已在巴西克鲁塞罗队留下了14次出场和12个进球。

  梅西是这个“全球化”时代的最佳注脚。如今,欧洲各豪门都把球探网络伸向全世界。梅西8岁进入阿根廷的纽维尔老伙计队,13岁背井离乡来到巴萨,2004年,17岁的他开始为巴萨出场。很多南美天才到达文化迥异的欧洲后都要经历一段适应期。人们把梅西称为马拉多纳的接班人,而当年马拉多纳在巴萨的经历可不顺利,个性太强的他,与主帅主席都闹过矛盾,最终不欢而散。与马拉多纳一样,梅西的球风也极其个性化,但拉马西亚青训营的经历,让梅西得以把个人才华完美地融入巴萨整体,并以最快速度登上了个人荣誉的顶峰。

  以梅西的年龄和才华,以巴萨的“可持续发展”态势,梅西势必续写辉煌。不过,要想成功挑战克鲁伊夫、普拉蒂尼和巴斯滕3捧金球的伟业,梅西最好在阿根廷队也建功立业。时至今日,梅西只为阿根廷拿到过次要的奥运足球金牌,2006年世界杯,他在被德国淘汰一役中没有出场,2007年美洲杯决赛,梅西的阿根廷0比3负于巴西,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队一路惊险,仅以南美第4出线,梅西也陷入迷失境地。

  对于梅西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反差,最普遍的解释是,阿根廷队缺乏“哈维”。今年5月,巴萨在伯纳乌6比2横扫皇马,本报阿根廷特约记者古斯塔沃记录了马拉多纳的观球场景。马拉多纳在惊呼“梅西绝了”之余,把最多赞美献给了助攻4次的哈维。他和秘书比拉尔多达成共识,要找到“阿根廷队的哈维”。可是,哈维毕竟只有一个,阿根廷拥有的里克尔梅还不在国家队中。

  梅西的经历再次证明,单靠球星个人是无法成事的。人们常说,马拉多纳“以一己之力”为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其实马拉多纳在阿根廷队也磨难多多,1982年世界杯红牌收场,1986年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队最后一战终场前扳平秘鲁才惊险出线,兵发墨西哥前,阿根廷报界质问比拉尔多“为何让马拉多纳首发、为何把队长袖标给他”,这与今日媒体对梅西的质疑何其相似! 

  当年正是比拉尔多力排众议,坚持重用马拉多纳,并设计了以他为核心的实用战术,马拉多纳方才大放异彩,阿根廷队也连夺世界杯冠亚军。梅西正在等待自己的“比拉尔多”,等待结束阿根廷队16年无冠的尴尬。

  国家队的成功可遇不可求,即使梅西等不到良帅,无法重复马拉多纳的世界杯成就,在巴萨的业绩亦足以使他青史留名。巴萨是金球奖制造大厂,梅西已是他们出产的第7个金球。但“先生”们在巴萨的蜜月往往不长,罗马里奥(世界足球先生)、斯托伊奇科夫、里瓦尔多、菲戈、罗纳尔迪尼奥都没有在巴萨善终。与先生前辈不同,梅西成长于巴萨,被加泰罗尼亚人视若己出,这是他在巴萨终老的重要前提。

  巴塞罗那人热爱足球,但这里的环境极其严苛,“从一而终”太难。米格利548次出场已是巴萨俱乐部之最,相比之下,劳尔已在皇马出场711次,吉格斯在曼联出场819次、马尔蒂尼更是在AC米兰留下了千场传奇。梅西大器早成,22岁的他已为巴萨出场179次,如果在巴萨再呆上十年以上,完全可能创造俱乐部出场纪录,这将是诺坎普球迷之幸。

  梅西若在巴萨退役自是美事一桩,另一种浪漫结局是,日后老去之时,梅西终圆阿根廷联赛之梦,让家乡父老每周都欣赏他的球技,正如罗纳尔多在科林蒂安给巴西球迷带来迟到的欢乐……(骆明)

  编者:金球奖评委来自全球96国,每国一人。中国评委骆明的选票是:梅西、哈维、C罗、伊涅斯塔、埃托奥,仅哈维和C罗的顺序与最终排名相反,成为7名“猜对”前五的评委之一,全球仅有中国和科威特的两名评委连续两年猜对前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专题 

更多关于 梅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