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郎家军与蔡家军的反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9:22  《人民日报》海外版

  红深

  上周六晚,郎平率领的广东恒大女排在全国联赛B组首轮的争夺中,大比分直落三局横扫河北女排,赢得“开门红”。一时间,全国排球界的“郎来了”引起人们极大关注。本来这只是一次过去人们不关心的甲B赛事,之所以这么红火,就是因为郎平以及她的那些让人们耳熟能详的老队员的明星效应。过去甲B的比赛,免费请人来都应者寥寥。这次,30元的门票卖到50元,球迷们还是踊跃掏钱,一票难求,能够容纳5000多人的保定体育馆上座率达九成多。与此同时央视也首次对甲B联赛进行转播。这些,都因为是“铁榔头”回国加盟联赛后的首场比赛。女排甲B因为有了郎家军而显得更加热闹、更加精彩。接下来还有更加好看的赛事,如与福建队的“和平大战”,还有与广东台山建龙队的“广东德比战”。

  郎家军之所以这么红火,从郎家军的首发阵容人们也可以看出。这是甲B前所未有的,主攻王莉、杨昊,副攻尹萌、哈默托,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戴维斯。这是一个一点也不逊于甲A的超豪华阵容,其中好几位是中国女排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和北京奥运会季军的黄金一代人物,还有强力外援。虽然,郎家军还是一支中国女排联赛的新军,但都是经验丰富、技术老练的高手,虽然刚刚建立俱乐部的她们只能从甲B打起,而不能直接进入甲A,但关注她们冲A的进程,甚至能盖过甲A联赛的风头。有专家评道:“现在国内排球市场借助郎平的知名度,引入广东女排的全新模式,这对萎靡不振的国内排球无异于一针强心剂,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新起点。”

  本周一,由主教练蔡斌带领的中国女排在没有多少人关注下,低调出征12月5日即将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正处在低潮的中国女排,已经让人们有点淡忘和轻看了。想起两三个月前,她们首先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连战连败,成绩滑落到第五。在列强尚未全部到齐的情况下打大奖赛,中国女排如此表现,可以说连二流队伍也算不上。接着,又在十多天后的亚锦赛上,她们送给了中国球迷一个特别不愿看到的大冷门,1∶3输给曾经看不上眼的泰国队,再次与亚锦赛冠军无缘,让急于希望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人们感到一阵阵寒意。

  人们知道,蔡家军组队到现在还不到一年,队伍以年轻选手为主,还是显得稚嫩,技术水平和比赛成绩出现较大的起伏也在所难免。特别是在近年来欧洲强队给中国女排提出了更多的考验和更强的挑战,强攻杀伤力弱、移动拦网能力差等技术漏洞以及自信心不足、精神面貌欠佳等心理层面的问题,更加明显起来。主教练蔡斌开始对自己的队伍有了重新认识:“新组建的中国女排队员还很年轻,底子还是很薄,目前的队伍还处于技术改造磨合、战术风格远未成熟的阶段。要想提高,必须在作风、体能和技术三个方面下工夫。顽强的作风是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也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遭受挫折后的中国女排,如今急需用一个佳绩提升信心,东亚运动会是个不错的机会。在进行了40多天的封闭集训后,她们将通过东亚运检验训练成果、考察运动员,并争取赢得冠军,改变球迷心中的形象,重塑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

  郎家军和蔡家军本不是一个层次的队伍,只是最近两队的情势构成很大的反差,一边红火热闹,一边冷清失落;一边老当益壮,一边新人彷徨。我以为,郎家军队员那种对排球挚爱和敬业的精神,倒是很值得中国女排年轻队员好好学习的;郎家军给这个冬天里的中国排坛添了一把火,倒是可以燃起人们对女排的信心。其实,事物的发展正是这样的,总是有高潮有低潮,有顺境有逆境,有青涩有老到,这让人们在萧瑟的冬季看到了中国女排的不懈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广东恒大女排冲A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