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新规则让排球更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2:17  中国体育报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开始使用国际排联最新公布的2009-2012年版竞赛规则,在新规则中,对于运动员的触网、过中线的干扰以及换人时的控制等内容进行了修改。从10年前采取25分制以来,排球比赛的规则始终在进行着或大或小的改变与革新。其实无论怎样改革,新规则总是使排球比赛能够更加精彩。

  现代排球比赛最为“惊天动地”的改革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由于当时世界各队更加重视发球的攻击性,国际排联于199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试行引入自由防守球员的新规则,以期达到加强防守以及平衡攻守的效果。1998年,自由人制度正式实施,在这一年,国际排联又把以往的换发球15分制规则改为每球得分的25分制,同时把纯白色的比赛球改变为红、黄、蓝三色,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其实自由人制度为欧美排球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因为增加了自由人,欧洲球队不再被亚洲球队快速、多变的进攻打得“找不到北”,但欧美排球的崛起客观上也带动了世界排球整体水平的提高;此外25分制让排球比赛的节奏更快,对抗性更强,让球迷看得更加“过瘾”。

  进入新世纪以来,排球规则虽然不断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但始终没有再次进行“伤筋动骨”的改变。在这种谨慎的态度下,国际排联在雅典奥运会后也在一些规则的细节上进行新的尝试。比如原先在比赛中对于触网的判罚非常严格,只要运动员身体有任何部位接触球网都会被吹罚。然而随着现代排球比赛的日益激烈,已经不能单纯对触网这个动作进行判罚,所以国际排联的新规则对于触网的判罚更多的是看触网运动员是否是主观故意,并是否对比赛形成了干扰。

  其实很多可能出现的新规则目前并没有出现或仍然在探讨中。比如2005年国际排联曾试图推行类似网球的双发球以及每队可以同时上场双自由人等新规,但如果采用此种新规则,欧美球队的得益之处要远远大于亚洲球队,所以在慎重考虑并听取了多数人的意见之后,双发球的规则目前并没有在正式比赛中得到实施。双自由人的规则不仅只在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暂行试用,而且还变为每队可以携带两名自由人使报名人数达到14人,但在场上比赛时却仍然只能够有一名自由人。这种规则对于目前排球竞赛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改变,应当也是平衡了欧、亚各洲利益之后所作出的决定。

  我们很难预料未来国际排联还会对排球竞赛的规则进行怎样的调整,但国际排联所提出的一句口号却相当明了,“让排球飞起来”,所以从根本上,排球规则的改变还是为了能够让比赛更加激烈、精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广东恒大女排冲A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