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哥:读毕姥姥的书 学毕姥爷的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09:49  体坛周报

  前不久去江苏常州,商量今年中国女足南北明星争霸赛的相关事宜,倍儿顺利。待满怀欣喜乘飞机回北京的路上,恰好与毕淑敏老师邻座。我没啥文化,不敢去追星,但还是控制不住,在航班起飞前用手机发了条新浪微博,必须得瑟一下。

  一方面是要增加文学粉丝的数量,另一方面也是想表示一番曾经喜欢过毕淑敏的《芒果女人》,多好书啊!多让那些自我感觉特西方的海归感动啊——宁当芒果,不做黄香蕉。没想到,还真有那么一批文学青年跟贴上来,尤其是那些女文青,问我为什么不跟毕淑敏老师交流一下?咱回复:“交流什么?我一糙老爷们,交流《拯救乳房》?”

  其实也没什么了不起,1959年的毕福剑都敢称毕姥爷,那么1952年的毕淑敏凭什么不能称为毕姥姥?我们小年青的读者找毕姥姥交流一下《预约死亡》,探讨一番《预约财富》,询问一句《孩子,我为什么打你》……?很有意义。不过最有现实意义的是见了姓毕的突发了一个奇想,就是想把毕姥爷拉到中国女足南北明星争霸赛的垫场赛来,替高红把守大门,拉动球市,把铿锵玫瑰那一板一眼的慢吞吞足球给娱乐了!

  这事儿操作起来一点都不难!您要是让毕福剑主持个婚礼,网上说得二十万。但你要是请他踢球,管饭、管服装、让上场,就能把他给忽悠来。

  记得2007年去延安参加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的时候,曾安排中国明星足球队与中国女足国家队打过一场表演赛,毕福剑守门。那时候老毕还没演过毕姥爷,见了中国国家女足的队长毕妍还要上去套磁:“我也姓毕,也是大连的,你射门的时候最好能射一个让大连老乡充分表演扑球动作的角度”。

  毕妍回答得很专业:“俺们大连毕沟的乡亲都姓毕,你是前毕沟的?还是后毕沟的?要是前毕沟的俺就往你怀里踢,若是后毕沟的俺就往门里踢”。后来毕福剑老师查了一下,他们大连毕姓人家,历史上还基本都出自普兰店泡子乡南台村的毕沟屯。

  不扯那么远了,再扯毕熙东该不答应了,再扯就扯到毕加索了,还是说女足吧。

  中国足球,球迷的市场是越来越惨淡,尤其是中国女足。当年被球迷尊称为铿锵玫瑰的时候,那是因为有孙雯、刘爱玲这批天才球员。那一代运动员,不仅球好,意志品质好,精神面貌好,对足球的认识也端正,就是在赛场上拼命,拼命就是尊重球迷。但现在的中国女足队员,真是不怎么样!那么多人在帮助她们,鼓励她们,支持她们。就是希望她们重新树立起人们对中国足球的热爱,拉回观众对中国足球队的喝彩声。

  但这次的中国女足南北明星争霸赛,那群曾经所向披靡的北方明星队,也到了该挨骂的程度了。除韩端、毕妍、庞丰月还算认真踢球外,其她队员吊儿郎当,在场上如同梦游,完全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上半场就被南方明星队打了3:0那是客气的!再加把劲打6:0也不含糊。以如此对待比赛的状态去应付球迷,明年五月她们怎么打亚洲杯?如何去争取三个参加世界杯的名额?我看是根本没戏。

  毕福剑毕姥爷要求上场为中国女足南、北明星队各把守15分钟大门,我以为中国足协根本不会同意。一个中国女足的A级赛事怎么能让毕姥爷把门呢?但中国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建强居然同意了。我想一方面是想给女足赛事加上一些欢乐元素,让球迷高兴。另一方面也是让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看看,那么多球迷为你们着急,急得都想替你们把守球门了,你们还不好好踢球?还不用胜利来回报球迷?

  中国男足队员的毛病,正在逐步的被中国女足队员接受,她们还从不知觉,还在沾沾自喜。看完了中国女足南北明星争霸赛,再看看现在的中国女足队员,越来越没有当年铿锵玫瑰争取胜利的拼搏精神了,真是想破口大骂一顿。所以要用毕淑敏毕姥姥的书《孩子,我为什么打你》中的一段话来表达一个球迷的心声:“每一次打过你之后,我都要深深地自责,我愿在打你的同时,我的手指亲自承受力的反弹,遭受与你相等的苦痛。每打你一次,我感到的痛楚都要比你更为久远悠长。因为,重要的不是身累,而是心累……。孩子,打与不打都是爱,你可懂得?”

  喜欢足球,也喜欢毕淑敏的作品,扯足球,就想扯段毕淑敏的文字。

  而毕福剑毕姥爷不远千里来常州参加中国女足南北明星争霸赛,他表达的也是一个球迷对中国足球的热爱与焦急。比起孙雯、刘爱玲她们那代铿锵玫瑰,如今踢球的条件多好?如果再不努力提高足球水平,你们对得起毕姥姥吗?对得起毕姥爷吗?

  我姥爷不姓毕,姥姥也不姓毕。但作为一个对热爱中国足球球迷,是要对得起关心中国足球队毕姥爷,对得起关心青年一代的毕姥姥。(棋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棋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