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铲除假赌黑三方面入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14:00  北京晚报

  兴奋剂和赌博正变成世界体育肌体中的两大毒瘤,日益受到各国高度重视。就中国足球而言,假赌黑已严重危害到了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到了必须处理的阶段。说到假赌黑,尽管它涉及面相当广,但总体可归为赌博集团、球队和比赛组织者三方。如今要彻底铲除中国的假赌黑,也要从这三方面入手。

  警方:严打假球

  对中国足球危害最深的是假球。要打击假球,首先要切断赌博集团与球队和裁判员的联系。在这3者中,最关键的人物是中间人,因为他们负责传递信息,操纵比赛。俱乐部、足协都采取过赛前没收通信工具的办法,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但收效甚微,唯有警方严打,才能起到真正的威慑作用。

  对警方来说,眼下较难的是搜集证据。按照刑事诉讼法要求,赌球案件应先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然后移交检察院。但相关材料和信息必须首先移交到公安机关处理。一般讲,社会各界的举报都难以成为证据。即使举报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也要看证据是否足够有效。比如有录音资料或者其他几个参与者站出来相互指证,才能形成一个被法律认可的有效证据链。现在很多球员、教练员、裁判员都是通过网络联络,甚至打公用电话,以逃避法律的制裁。赌球圈是一个相对默契的利益共同体,这给侦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齐心协力。

  银行:监控收入

  据了解,监控从业者是否涉嫌参与操作足球比赛,另一个途径就是监控相关从业人员的收入状况。一般来说,参与操纵比赛的相关球员、教练员、裁判员,每场比赛都会有十几万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不等的不明来源收入。赌博集团往往会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对参与者给予报酬。如果银行发现从业人员或其家属的银行账户出现异常动向,可以及时向有关方面举报。中国足协也曾就此向相关部门提出过这方面的监督方案。不过,有关专家指出,监控从业人员收入状况,只能起到威慑作用,它属于一种辅助手段,要从根本上铲除毒瘤,还要从源头堵住假赌黑。

  足协:放权治理

  足球比赛的主要参与者是比赛组织者和交战双方球队。要从源头治理,对中国足球而言,就是要从俱乐部和足协两方面入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和足协副主席南勇都表示:这次要不惜一切代价,挑破中国足球这个脓疱,否则中国足球就没有希望。目前,中国联赛的假球已从俱乐部之间的联赛分数交易,发展到通过操纵比赛获得暴利。

  其实中国足协虽然在管理条例上对此类违规违纪早有规定,但眼下的关键是在执法过程出现了问题,做不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足协在职业联赛中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双重特殊身份所决定的。因此尽管抓了一个典型龚建平,可事后各个俱乐部依然对裁判问题不满,社会上对于假球黑哨的指责从未间断。借这个良机,中国足协一方面要清理队伍,另一方面也要考虑今后自己的定位。如果继续既直接管理联赛,又缺少行业外的有效监督,很可能客观上又给了假赌黑一个可乘之机。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