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赌球脓包不挤干净还是脓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12:05  沈阳日报

  今年,公安部针对足坛展开了打黑行动,备受关注。公安部最近发布的调查结果大家都知道了:2006年赛季,山西陆虎队收受20万元后故意输给广州医药队,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比赛结果,现已被刑拘——这是我们目前为止所了解到的打黑战果,但也仅此而已。这显然与广大公众的预期有较大差距。

  中国足球被公众冷落太久,难得这次如此受瞩目。虽然这样的关注颇不光彩,但对中国足球将来在绿茵场上被关注,却意义深远。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说,假球与赌球是中国足坛的一个大脓包,这次在广州足球场上被捅破,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是有益的。

  这话当然有道理,但我认为还得加个前提,即,必须把脓包挤干净些,没挤干净的脓包还会灌脓并恢复成原来的样子。要知道,查处行动若不能斩草除根,就会留下后患,甚至对埋藏较深的违法者会起到鼓励效应。回首8年前的那次足坛打黑,“黑哨”龚建平的落网居然是唯一的战果,这点到即止的打击行动,对今天足坛的 “假赌黑”不能说没有影响。

  通过分析此番足坛打黑的战况,不少人已经对能否彻底清除“假赌黑”脓包产生了担忧。此次查处假球行动,其实从今年初就已经开始了。如果不是涉案人王鑫等人在新加坡赌球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很难想象这次所谓的“打黑风暴”什么时候才能刮起。三年前发生的案件今年才被动地进行调查,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

  其实,这次被查处的几名主犯已经反复提醒办案人员,相关事件不是足坛个案。譬如,山西陆虎原副总经理说,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足球界风气不好;广州足协原副主席杨旭则称,中国足球有些不好的潜规则,感觉大家都在“做”,自己不“做”就吃亏。

  著名的足球打假记者德克兰·希尔认为,严查腐败官员,是净化中国足球的关键。我想,这一点很是考验执法部门。某种意义上讲,腐败官员才是制造脓包的主要病菌,只有挤出他们,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获救。所以,现在摆在执法部门面前的问题其实就是,要不要拯救中国足球的问题。(椿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脓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