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曲线救足球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16:03  《中国体育》

  文◎王琦

  故事一,村里出钱把娃们送到城里读书,最后一个个都成了大学生。老少爷们儿们高兴了:娃们会带回来好多好多钱,好多好多知识,苦日子终于到头了。但问题是,习惯了细嚼慢咽后,娃们还能受得了家乡的戗面馍吗,而即便是最不忘本的孩子,区区几号人又能盖几间房,修几年路呢。

  故事二,外来户承包了村里几亩地,开着拖拉机天天在上面“突突”,旁边地里用黄牛犁了一辈子地的村霸瞅着心里不平衡,有事没事的挤兑人家,虽说损人不利己,但他们宁可地荒着也不愿得意了外人。

  故事三,佃户在地主家租了块上好良田,乡里乡亲得知后都非常羡慕,有些人甚至还登门借钱。佃户有苦难言,租子是昂贵的,收成是老天爷说了算的,有了田只能混个一家吃饱,距离普救苍生还差得远呢。

  当年健力宝留洋,离不开中国企业的支持和鼎力赞助,而如今再效仿健力宝模式,也许只是打一针没有什么效力的刺激针剂。

  “健二代”吗啡打不得

  1993年,由22人组成的健力宝青年队扎根巴西,他们计划用5年时间、耗资90万美金,打造中国足球的“梦之舟”。

  1997年,健力宝队带着救世主的光环闪亮回归,“六小天鹅”更是惊艳国家队,但由于举国体制的桎梏,这块已浑然一体的璞玉一落地便被各省市瓜分殆尽。

  落叶归根后,巴西帮非但不能用自己的经历感染队友,反而被各口大染缸迅速同化,眼下,昔日的健力宝早已未老先衰,在球场之外发挥余热了。

  健力宝的伤痛还没有完全抚平,新一艘留洋号又要起航了。据悉,中国足协计划分批次选送200名少年精英赴意大利等足球强国深造,“哪怕只成材20人,只有10%的成材率,我们就可以很从容地组建起一支实力不俗的国字号球队了。”有人说,未来真会这般美好吗。

  对比峰值的1995年,眼下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从65万下降到3万,依靠社会力量兴办的足校由4200多所减少到不足50所。当年的健力宝22人是三万里挑一,而今年的200人能达到千里挑一已经谢天谢地。

  此外,“成材20人,组建国家队”,这无疑又是个典型的金牌战略思路,只重塔尖不论基层,只要成绩不求发展,这样的“健二代”顶多能再生出几个郑智、李玮峰,其内涵并不足以影响中国足球的未来。

  但话说回来,就目前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而言,还有没有比打一针吗啡更好的办法?官方行为之外,商业行为,是否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重启键?

  >> 国外足球资本纷纷进入国内,但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仍然有许多被大型和巨型国企所掌握。中国职业足球的投资环境,是否能够在按下重启键后顺利启动,还不得而知。

  北京皇马 上海曼联?

  在人民币借金融危机抄底世界之前,国外资本早已渗入了跌进谷底的中国足球。作为英国第三大地产商,谢菲联老板凯文·迈克卡比于2005年买下了中甲球队成都五牛,如今,成都谢菲联已在中超站稳脚跟。

  今年夏天,另一支中甲球队也攀上了洋亲戚。北京宏登被西班牙埃勒投资控股集团收购,新任总经理何塞·阿巴卡则成为了中国足球俱乐部第一位外籍高管。

  中国经济成功的一大经验,就是把中国变成“世界工厂”,进行来料加工,接受“外包”。多种所有制经济极大的丰富了社会主义经济,而外资介入中国足球,也将在以货易货的同时,培养中国足球未来的人才梯队。

  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当今中超依然国企当道,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天津泰达、江苏舜天、广州广药等几家由巨型国企支撑的俱乐部,凭借着政府支持、利益关联和资源资历垄断了中超的大部分荣誉,眼下连超级个体户朱骏都只能靠边站,更别说初来乍到的外国和尚了。

  中超冠军“内定说”空穴来风,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若想让中超突破瓶颈、实现跨越性发展,各家老店必须放弃眼前利益,引入竞争,打造一个真正公平的中超平台。

  只有投资环境优越了,皇马、曼联这些足球大鳄才敢于投资中国,打造如一汽丰田、华晨宝马那样的精品分店。

  >> 港商杨嘉诚收购伯明翰俱乐部,再一次刺激了媒体的神经。可是,曲线救中国足球,到底是美好的愿景,还是一个远水不解近渴的肥皂泡呢?

  救世主或是大忽悠

  10月,中国足坛又多了一个兴奋点。香港上市公司泓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杨嘉诚,以1.51亿英镑收购英超伯明翰俱乐部94%的股权,成为英超首位华人班主。

  根据相关规定,由于股权超过90%,杨嘉诚有权收购市场上余下的股权,将球会完全私有化。

  更让中国球迷额手称庆的是,自决定收购伯明翰起,杨嘉诚便不停地向家乡父老许愿。首先,伯明翰的核心管理团队将充满东方味儿:与杨老板私交甚笃的范志毅也将参与到球队管理,甚至是青年队的教练工作中。其次,杨嘉诚亲口表示,他希望在明年1月的冬季转会期引进中国球员。第三,杨老板承诺助推中国足球:“我从15岁就看英国足球,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英超的理念引进中国。”

  杨嘉诚三杯迷魂汤下肚,国内一些媒体就开始三天两头为人家送“精忠报国”的牌匾了,法新社甚至激动地说:杨将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

  大救星是要有本钱的,杨老板到底有多大实力呢?

  首先,杨嘉诚的身家不会超过1.5亿英镑,这与李嘉诚等香港一流富豪的身家相比只是个零头;其次,泓锋国际已连续四年亏损,截至今年3月底,泓锋的现金仅为300万港元,流动负债净值高达2700多万港元;第三,杨嘉诚承诺,愿私人出资2350万英镑用于在明年冬季引进球员,这样的手笔至多只能维持伯明翰现有的保级水平。

  伯明翰也仅仅是一只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概念股,杨嘉诚的首要任务是站稳脚跟,与生存问题相比,中国足球的死活真的无关紧要。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西药治标,中药治本。欧美的东西是不错,但对于大病初愈的中国足球而言,我们最该做的是一心一意的封山育林,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海外,那不是治病,是嗑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