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南勇说他脸型不适合上央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0:46  体坛周报

  杨威(CCTV新闻频道体育记者)

  所有的一切都始于《体坛周报》11月4号的那个头版。那篇《抓赌第一案惊现足坛》就像个炸雷,在足球圈里掀起波澜。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圈外人来说,这事儿似乎完全无所谓。直到当天下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最先锋的栏目之一《共同关注》用拍摄的网页做画面,配上颜强的电话采访播发这条消息之后,才有同事对我说,这件事情似乎可以关注一下吧。

  于是央视新闻频道的反赌报道就这样热热闹闹的持续了20多天。我们其中最惨的记者宋飞京已经在辽宁省公安厅门前蹲守了半个多月,自称“已经熬不下去了”。而我在北京也已经在两个下雪天不请自来的造访中国足协,两次虽然林晓华和董华都友好地接待,但要在镜头面前开口说话却全没可能。要说为什么我们会如此“热衷”这个话题,对于我们这些一线的记者来讲其实很简单,因为这是个有价值的,真正的新闻,也因为我们如今有了更大的平台:2001年反赌之时,央视新闻频道还没有成立;2009年反赌时,央视新闻频道改版没多久,而这样的选题恰好符合现在新闻频道的价值取向。

  央视新闻频道报道赌球,我们常戏称是走“高端路线”,左手抱公安部大腿,右手抱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大腿。并不是我们一定要玩高端,而是我们的记者都从未跑过足球,实在是足球圈中无人,信息来源少得可怜。每天给部委宣传人员打电话要信息,核实情况,每条报道的出炉都举步维艰。所幸高端路线终于见了成效,在11月25日得知当晚《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将连续大篇幅关注公安部披露的足球打假真相时,国家体育总局终于有所触动,毕竟这场反赌行动始于体育总局的搞好足球的决心。最终刘鹏局长和崔大林副局长敲定由足协一把手南勇代表总局来接受采访。

  对于南勇其实了解不多,只听说他在足协勤勤奋奋工作十几年,是个务实派。我能明显感觉到,南勇其实是硬着头皮来接受我们专访的,虽然一再自称脸型不适合上电视,不过一旦话题展开,并不代表南勇没有倾诉的欲望。他说中国足球复苏很慢,期望不要太高;他说青少年培养以前说得多做得少,现在真的下了很大力气;他说知道球迷已经心凉了,但真的希望能从此恢复球迷的信心……善良的揣测,难道他不希望中国足球能在自己手里开始复兴吗?所以有些人在讨论,反赌会一直进行下去?还是会某天戛然而止?真的能除掉中国足球的毒瘤吗?至少我有些乐观,这个时候总比悲观强。因为我们总归是,爱中国,爱足球的。

  节目刚刚播出,接到老婆大人打来的电话。

  “你做了这么久的赌球,我才发现原来抓的人我认识!就是那个尤可为!”

  “你啥时候认识这个人了?”

  “就是今年三月在北京一个夜总会,有个香港老板请客的时候见过,还有一大屋子人,据说好多都是足协的,我后来还开车送他去了SUZIE WONG酒吧。没想到这次他也被抓了!我好震惊啊!”

  我打打哈欠,“别惊,他只是个小鬼。”

  一切才刚开始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