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希望这是一次大扫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0:44  体坛周报

  刘建宏

  1996年,我在广州采访,有一位中年人一直待在宏远队的训练场外观看他们训练,我以为遇到了痴心球迷,聊天之后才知道,他原来是准备下注,特意来看看球队状态的。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赌球的存在。

  1998年世界杯,我听到了很多赌球的传闻。身边也有人热烈地讨论应该如何下注。到了决赛,因为法国的胜利,也因为巴西和罗纳尔多莫名其妙的表现,关于这场比赛被赌博集团操纵的说法甚嚣尘上。我试图和一些人辩驳,但却无法改变他们笃定的心智。

  这个时候,我们的甲A还基本只是有些人赌球的工具,还没有直接参与的传闻。

  而在中国足球这个江湖上,传闻往往也就是事实。

  到了2000年前后,赌博集团渗透到我们职业联赛的说法越来越多。也就是这时,我开始给我们自己的足球团队立下一个规矩:无论什么人,以什么方式参与赌球,都要立刻离开,不会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因为我听说,包括一些记者也开始参与其中。甚至在一些媒体内部,这还是一个公开的话题。

  谈不上有什么觉悟,我只是觉得,自己既然喜欢足球,又从事了一个和足球有关的行业,就不能让赌博这种行为伤害到这个项目。

  但,这些努力不过是螳臂挡车。赌博之风在中国足球界已经越刮越烈。2002年世界杯,当中国队第一次出现在韩国的时候,关于中国队队内也有人参与赌球的传闻再次流传开来。赌球之害,已经蔓延到失控。

  再后来,赌球不再是传闻,几乎人人都似乎了解一些内幕。我们的球场上也经常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离奇比赛和场面。俱乐部对球员的控制也越来越严格,甚至苛刻。没收手机,赛前隔离,直到抵达赛场才公布首发名单,看起来已经足够严密,但赌球依然是无孔不入。

  曾经有这样一幕,一个主教练拿着本队的18人名单,请比较信任的记者来帮忙鉴定一下到底哪个球员没问题,居然最后一个都不敢确定。

  赌球似乎要改变所有中国足球人的生活。何以此风之烈,竟然不可遏制呢?

  我以为,司法监管的不力,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赌球,早已经超出了行业管理的范畴,靠俱乐部和中国足协根本无济于事。

  我相信,所有初次涉赌的人心里一定也忐忑不安,但既然做过之后,毫无危险,还能大笔获益,谁还能像柳下惠一样坐怀不乱?既然充其量不过是被俱乐部怀疑,被挂牌,或者顶多被停赛,那么,冒险做上几次,只要能成功一次,也许这辈子不踢球也就值了,怀揣这样的侥幸心理,参赌的人当然敢铤而走险,何况“险”其实并不存在。

  如今,司法的介入,才算是给这些冒险家们树立起一堵真正的高墙。大墙内外,自然有本质的区别。

  当打击赌球的消息被媒体爆炒的时候,旁观者只是看个热闹,而参与者才真正的在内心敲起了小鼓。当终于有人因为赌球要付出沉重代价的时候,外界的一片叫好声中,也会混杂着某些人内心的哀鸣。

  现在,很多人担心的是,打击赌球会不会像当年打击黑哨一样浅尝辄止?说实话,我也有这样的顾虑,不过,看到体育总局领导的表态,看到中国足协领导在央视的采访,我以为,这次应该是有关部门痛定思痛之后的一个坚定的选择。

  也有人担心,涉赌面如果过大,是不是会让中国足球因此停摆?我以为我们不必有这样的“妇人”之仁。这里不是对女士的不敬,而只是想援引这个词语其中的含义。不把邪风打击下去,中国足球又怎么可能还有明天。

  我甚至期望,除了足球界中人之外,是不是还能揪出其他的罪魁?比如某些无良记者,他们和赌博集团、球员、教练勾结,或者直接坐庄,或者从中勾兑,怎么可以让这些人逍遥法外呢?再比如那些神秘的庄家,他们导致了每年有大量资金外流,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又怎么可以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之后,从容出走呢?

  或者说,如果这些人不被铲除,赌球就会遗留大量的种子,说不定有一天他们还要一边嘲笑着司法机关无能,一边又重操旧业呢。

  最后,我还想重复那句老话,这个大幕既然拉开,就不应有落下的时候。我希望大扫除之后,我们只要每天打扫一下,就基本能保证环境的清洁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