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衣卓明:都改叫社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0:06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足球的最大新闻,大概是足协推出的强制续约规定。即使是扫赌打黑扬起的漫天迷雾,也遮蔽不了足协文件的万丈光芒。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我不大懂劳动法,在和资方的斗争中难免长期处于下风,但直觉告诉我,“强制续约”总归多数是违法的。足协悍然使出这样的终极武器,我们只好汗颜。

  国内足坛没有劳资纠纷,老板说一不二,球员拿着阴阳合同甚至白条,无法可依。转会市场上,球员更是弱势地位,没有合同照样不是自由身,愿意给你钱的地方你去不得,随随便便弄你个三停的地方你还走不掉,这就是我们见怪不怪的现状,劳动法被习惯性无视。

  不讲法律,只讲行规,太像港片里刻画的黑社会了。

  要命的是,像黑社会这个特征,在国内足坛一贯被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津津乐道。潜规则、义气、默契、大佬、圈内人、封杀……这一大串词语我们经常能读到,它们共同描绘出一个美好的江湖。

  小时候看过一部港片,里面大佬语重心长地说,帮会需要进步,我们要守新规矩,现在不叫帮会了,叫社团。我们的足坛也有很多新规矩,限薪、摘牌、转会费计算公式,包括现在的强制续约,很多文绉绉的文件一弄,看起来真像社团了。可问题是如果规矩不合法,那么任你怎么洗也洗不成白道。强制续约诞生的原因听上去很正经——“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但翻译成圈内黑话,还不就是避免大佬不玩了。

  和社团一样,潜规则从来都只能在窝里横。一旦扯上国际球员纠纷,该赔的赔,该转会的转会,从来占不到便宜。强制续约的出台,应该与周海滨、戴琳的转会事件有关,足协要用不合法文件的形式,杜绝刁民球员俱乐部钻潜规则漏洞的机会。搞笑的是,文件里提到国际转会就色厉内荏,写明不适用此规则,但又对“出国洗自由身”这一钻漏洞行为做出严格规定。薛立说得好,“永远不会有完全的自由转会,我们的规则会符合国际足联精神,中国有中国自己的特色”。

  对圈内人一副大爷做派,见到洋大人马上装孙子,有点爱国心的人都看不下去了——有能耐你也对国际足联说,永远不会有完全的自由转会,中国有中国自己的特色!

  衣卓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