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旻:申花与媒体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9:57  东方体育日报

  【杜旻】

  “望闻问切说申花”,东方体育日报连续推了三年,每年都分三季,很努力地让申花总结尽量全面、客观、富有建设性。不仅东体的记者说,还请圈内圈外、其他媒体、各界球迷一起说;不仅谈技战术问题,还谈管理问题、环境问题、俱乐部建设问题……总之希望符合“望闻问切”的本义,祝愿申花队越来越好。

  承蒙大家帮忙,“望闻问切说申花”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联赛刚结束,不少球迷就来电询问,我们的“望闻问切”什么时候开始。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也要感谢申花俱乐部对我们的“挑刺”越来越理解,越来越配合,这种宽容的态度是媒体相当欣喜的。

  每个人都从各自的角度对申花“望闻问切”,我就顺着这个感谢说下去,谈谈申花和媒体的关系。

  有些人喜欢分类,把媒体分为“爱申花”和“黑申花”,把记者分为“保朱骏”和“反朱骏”,这是对媒体工作的一种误解。说了申花和朱骏好话的,就是“爱申花”、“保朱骏”?说了申花和朱骏不好的,就是“黑申花”、“反朱骏”?如果事情都那么简单,个人意志都那么强大,那还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干什么呢?

  实事求是、客观真实,是媒体的准则。我相信大多数上海媒体都坚持这个准则来报道申花、爱护申花、监督申花。媒体的报道,公开透亮,也随时接受着社会的监督,主管部门的监督。

  申花俱乐部也是一样。如果有质疑,随时可以和媒体保持沟通,如果真的违反了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的准则,又有什么不可以沟通的呢?反之,不从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的角度思考媒体立场,只想媒体说好话,把自己看得高于媒体,甚至还想控制媒体、阻扰媒体,那媒体立场就非常尴尬、难为了。长此以往,沟通失效,误解、不认同、关键时刻得不到帮助,就成为必然了。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合作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这些话大家并不陌生。我看这些话也适用于申花和媒体的关系。外地球队和外地媒体也有摩擦,但看上去没有朱骏和上海媒体那么针锋相对。难道上海媒体天生就是“黑申花”、“反朱骏”的立场?还是朱骏需要重新审视申花对待媒体的方式?

  比如,申花新闻几乎只有朱骏一个管道,遏制媒体和球员的联系,这样做有意义吗?比如,朱骏利用申花平台、自己开发媒体功能,把媒体当作对手,这样做真的利大于弊吗?比如,发布信息的不对称、不平衡、不严谨,相互猜忌,甚至“游戏”媒体,这样做怎么能建立信任感呢?

  大多数一线记者反映,采访现在的申花很累。媒体和谐也是球队战斗力的一部分,三年了,但愿朱骏真的认识到了这一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