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路:国足是451还是51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17  体坛周报

  逃离黎巴嫩的“菜地”,中国队却变成了“菜鸟”,原本打算在家门口给全国球迷做一场“汇报演出”,而拙劣的表现让人感觉到只有“晦气冲天”。

  事实证明,客场糟烂的场地并不是中国队首战黎巴嫩发挥不佳的主要原因,次战回到平整的主场,排名世界第97位的中国队依然没有在排名世界第147位的对手面前,表现出应有的实力优势;反而最后时刻令人提心吊胆差点都没能保住1比0的比分。

  如果足够客观,必须承认高洪波上任以来的确给中国队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注重地面配合的技术型打法,间或给人以眼前一亮的视觉感受。不过,中国队这种有别于以往的战术呈现却充满着无比的刻意和低效。

  高洪波执教之初即高举所谓进攻大旗,正投球迷、媒体、足协官员所好,但进攻大旗和进攻效果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对黎巴嫩两场比赛为例,中国队三粒进球,一个是胡打乱撞中的疑似越位,一个是胡打乱撞中的绝对手球,一个是胡打乱撞中的头球破门……均毫无技术含量可言。

  没有核心是高家军最为显著的一大缺欠。一心想彻底推倒重来的高洪波对郑智将信将疑,对邵佳一视而不见,而将姜宁、邓卓翔先后推上主力前腰位置。姑且不论姜、邓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单从两战黎巴嫩来看,中国队中前场几乎人人都像是核心,球到谁脚下都要停留一下,谁都想控制比赛节奏,谁都想传出几脚威胁球。当年朱广沪连郑智、邵佳一所谓“双核”问题都一筹莫展,高洪波却自寻烦恼打造起“五核”、“六核”来了。

  从进攻角度上讲,原本100米长的比赛场地对于中国队而言大概只有70米,我的意思是,中国队的进攻可以华丽丽地从后场通过中场继而推进到对方门前30米,但接下来所面对的就不是草坪而更像是沼泽了——中路进攻没有渗透,边路进攻没有包抄,举步维艰。

  高洪波4-5-1阵型是一种过于理想化的构想,不论是蒿俊闵还是于海,置身边路却不具备超强的个人突破能力,前腰邓卓翔也好姜宁也罢,也没有足够的冲击抢点能力,单前锋郜林虽综合能力较强,却肩负左右穿插扯动的重任。于是实战中经常会呈现这样的场面——郜林扯动到边路,邓卓翔(姜宁)回撤中场,蒿俊闵、于海誓与边线共存亡,双后腰赵旭日、黄博文又不敢大胆前压……中国队还有谁能出现在对方偌大禁区之内呢?

  高洪波已不是当年率领长春夺取中超冠军的“高洪波”了,显然有“更高的追求”,试图将中国队改造成“西班牙”。高洪波理应意识到,相比于西班牙,长春距离中国队更近。

  可惜一成不变的4-5-1、揠苗助长的用人以及矫枉过正的地面传接,让中国队在新的风格没有建立起来的同时,失去了传统上的些许优势。

  比如,如果不仰仗杜威爹妈给的身高和力量,黄龙就成中国队的黄泉了。(董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董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