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佳玮:NBA是谁的江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6:24  《最体育》

  文/张佳玮

  猴子纵横天宫略无敌手,对佛祖说了句真心话: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这年代谁还信三皇五帝承天膺命、河洛图书应谶顺民的论据?无论你出身寒贵,先割一片疆土,称一日霸主:民心可以改,天道可以偷,江山是块蛋糕,唯强者居之。所以乔丹归隐,空出的江山交鲨鱼去坐;鲨鱼垂老,江山又到了重新宰割的时节。

  自从鲨鱼2002年三霸伟业之后,至今七年无人卫冕,邓肯安忍不动如大地,隐约间后来居上,有与鲨鱼平分十年霸主之势。然而近三年来,1996与2003两代豪杰,各一条杆棒等身齐,打四百座军州都姓赵,分裂山河,各成一统。

  先是2007年,勒布朗暴起于东部,与邓肯争鼎天下;当年夏天,加内特星垂波士顿,擦拭了凯尔特人王座积灰,一年之后问鼎,对卧薪尝胆四年奋起的科比说声抱歉;再一年后,科比重来,一舞剑器动四方,折服了洪荒巨兽霍华德,以及他承继的奥兰多鲨鱼残梦。过往三年,这五帝争执牛耳之外,顺便裂土分疆:MVP、年度防守球员,俨然他们五人餐桌上觥筹交错的杯盏。

  世界有时就是这么不公平: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无数人日思夜想的琼苑,不过是几个人的私家后花园。金字塔等级森严,天赋异禀之外,还需要一命二运三贵人,无数风向水流调顺得当,才能让一个帝王的舟船达到争霸的乐土。

  诸侯为2010之夏蠢蠢欲动,末代王座于是越发动人。于邓肯、加内特:去日无多,诸将渐老,思谋重携残醉再酩酊一次冠军美酒;于勒布朗、霍华德:天命攸归,改朝换代,我辈当王储当太子爷也腻了;于科比:当今魁首的地位还没法填足他的胃口——七年来无人卫冕,三年来诸侯割据,鲨鱼那胖子和我一样是四枚戒指:2010年冠军一到,一朝解决这三桩悬疑。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争霸之途道阻且长,缺少王佐良臣,五帝心中有数。2009年,邓肯折在伤病与年龄,加内特伤在健康与厚度;勒布朗败于内线与帮手,霍华德只能孤身一人喑呜叱咤。科比安坐在王位上,感受着四面八方交织刺割的仇视目光、自己31岁的年纪,以及两年来208场比赛的疲倦。

  于是漫漫长夏,五帝四出寻访。一口称手兵刃,一领耀日明光甲,一个隐逸江湖壮心未死的老将,或是一个在自己伤口上撒过盐的仇人。邓肯找到了六年前总决赛手下败将杰弗森,科比招致了今夏刚生死决斗过的阿泰斯特;加内特请回了2008年冠军途中的铺路石拉希德,德怀特勾到了八年前与艾弗森惊天一战后远离功名争逐、只顾独自飞舞的卡特;至于勒布朗,志在霸主之业的人,推出了上一代视天下如玩具、令由己出的霸王鲨鱼。

  时序已至岁暮,五帝各在征途。加内特披了一件体格仿佛、习性相似的甲衣,犹如多了个影子,举手投足不受拘碍,自得其乐;科比还来不及披衣照镜试看瑕疵,只顾身先士卒四处征伐,将防御交托新甲,慢慢体味着阿里扎与阿泰斯特的些微区别;勒布朗犹如刚持上玄铁重剑的杨过,偶尔对古拙笨重的剑道皱眉不语,偶尔挥出一两记神光离合的招式,对大巧不工的至理似有所悟却还不曾融会贯通;霍华德像新娶了许多房姨太太的少年郎,一个个新人如花似玉夜夜笙歌,还来不及和新夫人细坐下来摩肩相商,反正他体格雄健壮阔有力,妻子如衣服怎么都陪衬得上;邓肯十年如一日的面无表情,和杰弗森似乎老夫老妻的淡然又似乎尚无灵犀的陌生,你无从知道他的喜忧。

  还不到一年最酷寒的时节,新甲衣或残霜未去,或尚不合体,或还没习惯肌体的温度,因此除了加内特外,满怀野心的老少帝王们都还在喜忧参半的旅途之中。王霸雄图的人总视妻子如衣服,没谈过恋爱直接进洞房的包办婚姻,总是要经历这些不确定历程的。

  勒布朗?詹姆斯张佳玮:NBA是谁的江山 +沙奎尔?奥尼尔,是NBA史上身体最变态的内外组合,没有之一。但现在的情况是:鲨是鲨,皇是皇,所谓“鲨皇”,不过是那则童叟皆知的寓言。

  更多内容请点击《最体育》:黄健翔、李承鹏、郝洪军三门重炮轰出赌球黑幕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