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世界杯“冤案”何时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5:59  新华网

  法国男足在磕磕绊绊中登上了前往南非的末班车,而真正的法国球迷却难以为之狂喜。面对表现更配得上胜利的爱尔兰人的抗议,亨利诡异的“上帝之手”助攻即便为法国队换来了挽回颜面的世界杯门票,但“高卢雄鸡”的支持者们只能体会到心虚夹杂耻辱的无奈,毕竟,国际足联倡导的“公平竞赛”已经深入人心,足球的灵魂不可亵渎。

  “我们都是法国队的球迷,但如果因此为今晚的晋级而欣喜若狂的话,那将是我们的耻辱。”18日晚在看过法国与爱尔兰队的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决战后,一位名为“我们的耻辱”的网友在《队报》网站上留言道。

  尽管慢镜头回放清晰地显示,亨利是用手臂将球挡下后传给加拉打入制胜一球的,而法国队长也在赛后承认自己的手碰到了皮球,但从目前事态的进展看,结果很难更改,爱尔兰队是最大的受害者。苦心经营球队一年多的老帅特拉帕托尼赛后绝望地说:“当比赛结束、裁判吹哨时,我知道一切都不可更改了。”

  希望虽然渺茫,爱尔兰足协还是向国际足联提出重赛要求,爱尔兰媒体也进行了跟踪报道,相关内容占据了各大新闻的头条,甚至成为爱尔兰政坛讨论的一个话题。在19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还向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了重赛要求,称“公平竞赛应该是足球比赛的根本”。

  的确,重赛要求并不过分,为了一个世界杯32强席位,一支球队从预选赛、附加赛一路走来往往经历一年多的艰辛赛程,胜利岂可拱手让与他人?更何况在120分钟的较量中,若非对手偷鸡摸狗般蒙混过关,占据主动的爱尔兰队本有希望赢得胜利。

  但是,即便法国足协和国际足联批准了重赛要求,不可否认,类似的“悲剧”、“冤案”已经成为足球的一部分,在未来也很难彻底根除。

  有人感叹,如果将“禁区裁判”引入比赛,爱尔兰的“悲剧”可能会避免。国际足联此前曾提出在部分联赛中进行试验,在赛场两端的球门后各增加一名裁判,帮助裁判对禁区内的犯规或假摔,以及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等情况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但不可否认,球场瞬息万变,激烈飞速的身体对抗中手球能否被一眼识别还有待检验,而此前也有过禁区裁判在比赛中张冠李戴、错出红牌的例子,因此即便第五名裁判上场,亨利的手球也有被漏判的可能。

  除了这一“冤案”外,因手球“蒙冤”的还有中国男足。在2004年亚洲杯决赛中,日本队攻入的第二球确实是手球打入,尽管中国队实力不及对手,但不可否认那粒进球成为国足最终1:3落败的转折点。此外,英超2005年1月曼联与热刺队的一场比赛也颇具争议:热刺中场大将门德斯在第90分钟的远射令曼联守门员卡罗尔一阵手忙脚乱,慢镜头虽然显示皮球已越过门线半米多,但当值的主裁判愣是没看见而没有判得分。

  肉眼无法消除争议,那么“电子眼”呢?很多足球界人士曾表示通过录像回放来帮主裁判执法。在德国世界杯上曾坚定地将鲁尼和齐达内红牌罚下、执法过揭幕战和决赛的“名哨”埃利松多也曾建议国际足联允许裁判借助比赛录像回放对一些犯规做出判断,以保证比赛的公平。

  但国际足联的态度截然相反。布拉特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只要他还是国际足联的主席,就不会同意在比赛中使用录像,认为那将极大影响足球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他说:“我们不应该通过视频技术来决定裁判员在场上该做什么。足球是一项由人类进行的运动,错误是难免的,球员、教练和裁判都会犯错。”

  不妨想一下,法国队在2006年世界杯决赛中,主裁判埃利松多尽管称是助理裁判用对讲器告诉了他第四裁判看到的经过后,才决定向齐达内出示红牌。但包括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在内的许多人士却称第四裁判是在观看录像后才做出了判罚,而质疑如果属实的话,法国队也是当时的受害者,因为通过看视频回放来判罚比赛是禁止的,那样的话,齐达内如果继续留在场上,世界杯的历史也许又将更改。

  足坛“冤案”数不胜数,布拉特的言论似乎也有合理的一面,如果全部引入电子系统,裁判员——这个在球场上特殊的风景线将无法施展其应有的技术。可以想象,少了科里纳、埃利松多等“名哨”的足球比赛似乎会少些什么。而错判和“冤案”已成为足球内容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令世界疯狂的足球运动的巨大魅力似乎也有一些因素在其中。(完)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