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马尚龙:中国足球赌球 一切皆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2:05  东方体育日报

  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体育品牌耐克和阿迪达斯无论如何未曾料到,他们最富有创意的广告语,进入中国足球界后可以融化为最有创意的行为。阿迪达斯的“一切皆有可能” (Impossible is nothing),照样可以当做中国足球赌球和假球的广告:一切皆有可能。甚至还可以拟人化:“谁都有可能”(Impossible is nobody);如若不信,可以用耐克的广告来作证:“就这么做吧”(Just do it)。事情就是这么暗合。

  如果明天公安局把某个当红球星抓进去了,有可能;如果明天公安局把某个教练抓进去了,有可能;如果明天公安局把某个裁判抓进去了,有可能;如果明天公安局把某个俱乐部经理抓进去了,有可能;如果明天公安局把某个董事长投资人抓进去了,还是有可能;包括电视台的主持人、媒体记者,乃至足球官员——谁都有可能。就像是《尼罗河上的惨案》,谁都有杀人的动机和机会,但是和《尼罗河上的惨案》凶手仅是一男一女不同,足球界的赌球和假球肯定不止十个八个。黄健翔爆料米卢赌球,即刻有人举报黄健翔的疑似赌球;迟尚斌回首自己被两个明星球员“做脱”的痛苦,即刻有人反讥迟尚斌自己的屁股好像也没有擦干净。谁站出来振臂一呼,谁就是引火烧身,谁就是众矢之的。所以一言不发深呼吸的是聪明人,失声将是足球圈很多人的识时务之举。

  像过年时候的一个水果篮,一张透明薄膜包裹得严严实实,具有审美的价值;也因着这份审美价值,成为辗转流连的礼品,大家已经不关心捂在水果篮里的水果是否已经腐烂。待到最后一个接盘者拆开透明薄膜,把水果一个个翻过身,烂的,烂的,还是烂的,怎么就没几个好的?主人拿了把水果刀,将就着削掉苹果上的一个烂点,一直削到了苹果心,还是烂的;将就着再削一个生梨,和苹果一样的结局。夸张一点说,这一个水果篮,就像是中国足球。或许削剩下来的水果,可以烧一锅水果羹,再要做水果拼盘是不行了:当车尔尼雪夫斯基杞天忧人般地思考“怎么办”的时候,耐克手一挥:就这么做吧(Just do it)。很多人在诘问为什么中超要裁军,或许这军是不必裁的,到时候就是这么些人是清白的。只不过在于主人是将烂的水果丢掉,还是将就着削掉些烂点。

  历史是由偶然事件揭开内幕,也是有偶然事件改变走向的。发生在境外的赌球案件,就这么蔓延过来,延烧到了中国足球的命门,也烧掉了那一张有审美价值的透明薄膜,篮里的水果滚落下来。这个苹果是好的还是坏的?“一切皆有可能” (Impossible is nothing)。

  马尚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