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徐宏斌:朱骏 口碑之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0:51  东方体育日报

  说得人心者得天下,这话太大。但至少,既然搞足球,得先得足球从业者们的心,至少大多数人的心。

  遗憾的是,申花这三年,至少在我的身边,大多数足球管理机构人士、教练、球员、足球记者,以及很多的球迷,很少有背后夸申花的。

  这么说,已经很客气了。

  当然,朱骏肯定不服。他听到的声音,和得到的反馈,和我所接触到的,肯定很不同。很简单的例子:他的跟班、教练、球员在他面前不可能说不,但他的教练和球员私下说什么,也许朱骏永远不知道,也永远不会相信。

  口碑,来自的不是人前语,而是身后话。朱骏肯定很反感,很多人背后说他不好。但背后的声音,才叫口碑。

  接触职业足球这些年来,尽管不少投资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甚至不排除做过一些不太光彩的事情。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背后遭遇这么多的非议。

  一直有人在探讨,为什么如今申花的口碑、形象不佳。现在的申花,打着浓烈的朱骏个人色彩。所以,谈论申花的人,最终落脚点都在朱骏身上。有人说,是朱骏太喜欢搞事;有人说,是朱骏不善待球员;有人说,是朱骏没有江湖义气;有人说,是朱骏说话做事常常违背常理……

  昨天刚和一个教授MBA的专家谈及企业文化和精神。他的回答言简意赅:一个企业的文化、精神乃至形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老板的性格、修养,以及人生观、价值观。

  朱骏也许该从儒学中悟出些道理。比如中国人很讲究的仁、义、礼、信,等等。举“礼”的例子:碰见一个有威望的教练或球员,朱骏为什么不能微笑着,主动地伸出礼貌的手呢?这是一个很微小的细节,但很多细节构成了一个人的性格,以及留给他人的形象和口碑。

  花了那么多真金白银,投入那么多精力与热情,结果却遭致被那么多非议乃至漫骂。想想,朱骏也挺冤的。不禁想问:在朱骏的价值世界里,口碑到底处于怎样的位置?

  文/徐宏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