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中国足球抓赌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5:35  大连日报

  张林栋

  电影《建国大业》中有一句台词:只打老虎,不拍苍蝇。因为对象不同,打老虎要重拳出击,解决问题的根本;而拍苍蝇是为了净化环境、营造良好氛围。中国足球抓赌,要对苍蝇和老虎齐动手。

  波兰在近几年打击赌球行动中,已经查处和惩办了200多人,其中包括裁判、教练、球员以及足协官员。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为了禁赌,甚至不惜以联赛停摆为代价,他们查处的对象甚至有现役国脚和足协高官。中国职业联赛足球赌博比较猖獗,在恶劣环境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清正自廉。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抓赌深入到什么程度,将考验警方和中国足协的决心。要知道,人情永远是在法律之外。

  因此,中国足球抓赌,不应该存在死角。没有死角,老虎和苍蝇就没有藏身之处。

  打苍蝇不是一件难事,但是打老虎更需要胆量和勇气。虽然警方没有公布中国足球抓赌行动进展,但是抓赌必然会触及中国足球的根基,以及重要的足球“大人物”,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的问题是,这次抓赌会抓到什么样的老虎。如果仅仅是抓住王鑫、王珀这样“浮在水面上的鱼”,那么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不抓住深藏海底的“大鱼”,难以起到法律的威慑作用;不打大老虎,就很难打破赌博集团在中国足球圈内经营的“利益网络”。

  而且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角度看,不打老虎只拍苍蝇,也有失公平。王鑫、王珀固然可恨,但是赌球这湾“浑水”,不是他们几个人就能搅动的。中国足球要根除赌球,必须坚持不管是谁陷入其中,不管他为中国足球作了多大的贡献,只要参与到操纵比赛、赌球的犯罪活动中,就必须受到法律惩治。即使当事者对中国足球作出很大贡献,但贡献也只能说明过去,而不能抵消对其犯错误的惩罚。

  这次足球抓赌,是一次中国足球环境的大清扫。大清扫最忌讳有卫生死角,卫生死角里很可能隐藏的是“大鱼”。只要存在落网之鱼,就会有后来的侥幸者出现;只有揪出深藏的赌球“大鳄”,才能彻底根除赌球之毒。

  即使打了老虎,也不要忘了拍苍蝇。中国足球环境之差,与苍蝇太多有关。中国足球抓赌,既要抓住主要问题,重拳出击,也要秋风扫落叶,彻底、全面地解决问题,还中国足球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