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天才成长更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8:40  东方体育日报

  天才,这俩字被用多了,用俗了,但因为很难找到更醒目的词汇来加以概括、定位,所以,我们依旧津津乐道。

  打个比方,天才是一种自发光,同时还能折射其他光源的存在。光天化日下,众目睽睽中,旁人在看清其天赋的同时,那些缺陷自然也无所遁形,甚至还有被放大的可能。天才的烦恼由此生出。

  大器晚成的,那不叫天才,可直接晋升专家行列;带点年少轻狂,且招来无数艳羡目光的,那才是。石川辽,18岁,在获得一张美巡赛全卡前,他的肩头就已经被压上了振兴日本高尔夫的重担。里奇·卢比奥,19岁,迈步跨进NBA该是他的2011憧憬,但论关注度,他却是早已超过了许多打拼美国多年的老将。丁俊晖,一颗非典型培育模式下成长起来的斯诺克之星,但他成名后的迅速低迷却令关注者抓狂。还有滕海滨,在雅典奥运会上背负“罪人”之名,此后的事儿,错过就是错过了。

  捧得高,摔得重。当预期落空后,曾经热捧的人可能就会转过身,撒手而去,没了这股“上升气流”的依托,下坠在所难免。这么说来,天才可是一份相当不稳定的“职业”,干好了自然是风光得意,干不好,不光有下岗之虞,还可能被终身冷冻。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句话残酷得很,现实得很。

  不少科学研究和纪录片都试图向人们揭示这么个规律,所谓天才,大部分都是在拥有一技之长的同时,却会在另一方面有所欠缺。不少时候,那都表现在待人接物方面,说白了就是情商低。现在回头想想,这情商如何和能否保持一颗平常心肯定也是挂钩的。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压之下则难免出些脆弱、敏感的人,这实在也不用大惊小怪。

  天才,成长更烦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