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扫赌需要给普通球员特赦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09:58  足球-劲体育

  据传,为了配合中国足球扫赌风暴,有关方面准备暂停中超联赛一年。“有关方面”是哪方面不清楚,肯定不是康师傅方~便面,因为中超联赛不关他们鸟事。

  很显然,我不赞成中超停赛,因为中超还切切实实关系着另外一些人的事。球迷们少了些乐子不说,那么多球员一年踢不上球,无疑是件很痛苦的事。你可以说他们活该,谁要你们赌球呢!但我想问的是,你能保证所有球员没一个清白的吗?如果你非要说,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走一个,那我就,无话可说了。

  大家都希望风暴能来能更猛烈些,这可以理解,但抓多少人才够猛烈,却很难有一个标准。我的意思是,不在乎人多人少,关键在于被抓的人是不是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能充分表明中国足球治理环境的态度和决心。至少到现在,感觉一点儿也不“猛烈”,被调查的人看上去不少,但多半是些虾兵蟹将和过时之人,勉强称得上,热闹。

  该抓的人是谁?就像重庆打黑端掉几个黑窝点不算成功,打掉文强这样的“保护伞”才算成功一样,足球扫赌的重点也不是抓几个庄家,而是那些有足够的资源可以操纵比赛的关键性人物,他们可以是球员中的大佬、主教练、俱乐部老板、足坛的管理层人士等。他们也许没有文强的权势,但打起假球来对中国足球的破坏力,超强。

  那一般的涉赌球员就不用抓了吗?

  回答:是的。扫赌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就像治病是为了救人而不是治人一样。不要因为中国足球和球员名声差,就把他们个个想像成十恶不赦的大恶人。中国足球不过是这个社会的一个缩影,绝大多数球员都和我们普通人一样,裹挟在时代的潮流中身不由已地越了点小轨,犯了点小错。我相信没有哪个球员从孩提时代接触足球开始,就是想着以后可以靠打假球谋生,无非是出于一种热爱,一个纯洁的理想而已。可惜到了这个大染缸一切都变了,这种蜕变的过程令人生恨,又何尝不让人生悯。

  法不容情,但在特定的背景下也不排除适当的法外情。中国香港廉政风暴时就曾颁布特赦令,对过去警队中大部分的小规模贪污事件给予特赦。同样是这批问题警察,在香港廉政制度成为一种常态后,他们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廉洁的警队之一”中的组成人员。所以,足坛扫赌,一是要扫出关键人物,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和警示效应;二是今后要建立起一套对假球卓有成效的预防机制。如果没有这些,中超停一百年都没有用。

  所谓不破不立,破起来简单,还显得特有正义感,对于那些和中国足球并没有切身利害关系的“有关方面”来说,当然不算什么。至于之后立不立得起来,恐怕不是他们很感兴趣的问题,大不了说声“拜拜”,改年薪百万的董事长去。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