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衣卓明:看中国足球打黑学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2:33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足球永远都不消停,中超结束之后,前所未有的抓赌打黑再次让所有人兴奋起来。这股风暴过于遮天蔽日,其他消息全都暗淡无光。国足远赴科威特,我一时竟迷糊了,不知是热身还是事关生死的亚洲杯预选赛。

  但如果你怀着按捺不住的兴奋去关注近期的打黑报道,那多半是要失望的。虽然你能够看到无数貌似新闻的内幕或者貌似内幕的新闻,但看完之后,你会发现如果不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啥都读不懂。

  首先拼音要过关。你能读到的圈内人,从来不是张三李四王五,而是B球员S俱乐部。作者说得闪闪烁烁但却定有所指,这时就需要你懂得弦外之音,但数十支球队,每支球队几十号人,就算范围缩小到“圈中大腕”这个级数,要能靠一个缩写定位乃非常人所能。要知道,球队改字号是咱们各级联赛的特有文化,今天的A,去年也许是B,更早些是C,联赛开始之初则可能是D。仅山东鲁能,当年曾名为“山东鲁能泰山将军队”,26个字母差不多已包揽三分之一。换句话说,任意选择一个字母,百分百能掉到很多支球队头上。包括汉语拼音用不到的V——申花还曾叫SVA呢!

  其次要史地皆通。“某某年,某省籍大腕加盟某南方俱乐部,与某北方俱乐部的某场比赛中如此如此,这般这般,最终果然打成2比2。”我不看手边的任何报纸,相信随后打出的这段话能在很多报道中找到类似句式。要对号入座,既困难也不困难,十几年联赛,2比2也不算稀罕比分,除了“果然”二字之外,其余应该都能坐实。但要准确定位却不容易,申花的球断断续续看了这么些年,人尽皆知的比分不过1比9、1比6,要锁定一场2比2,乃至1比0谈何容易。但凡事架不住认真,总有人能搜索到,或者碰巧记得那么一场比赛,一番周折找到了目标,欣喜之下,“果然”二字是如何产生的大概也变得不那么值得计较。

  这样的文章,写起来真叫个轻松愉快无风险。好多记者费尽心思甚至干犯风险,写出的深度报道,与我这样不负责任的信手涂鸦效果仿佛,未免太不公平。

  衣卓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抓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