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南生:升官发财不如踢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0:04  体坛周报

  论起人均出产足球明星的概率,大概没有一个民族比得上苏里南。苏里南是南美洲的一个小国,只有50万人,然而这里世界级的足球明星辈出,荷兰有很多足球明星都是苏里南移民后裔,例如古力特、里杰卡尔德、戴维斯、西多夫、克鲁伊维特、温特、巴贝尔等等,这些人都能组成一支球队,这使我惊诧不已。我出任驻苏里南共和国大使不到3个月,总统费里西安、议长苏莫哈爵、总统政治秘书皮豪分别邀请我一起观看足球比赛,这更促使我对苏里南的大球文化刮目相看。

  说足球是苏里南的国球一点也不过分,上至总统议长,下至平民百姓,几乎人人关注足球赛事,个个参加足球运动。足球大明星西多夫在首都创办了足球职业俱乐部,培训足球专业人才,400多个业余足球俱乐部更是使足球运动实现了普及化、经常化和精英化。几乎每个内阁部长都参加了某一个足球俱乐部,足球场上活跃着部长、议员打球,甚至参赛的身影在当地不是新闻。几乎每个公务员每个礼拜至少参加一次俱乐部组织的足球比赛。富人的宅邸通常建有足球练习场,有无练习场成为宅邸是否有品位的一个标志。中小学下午无正课,孩子们下午活动内容就是学足球,练足球和比足球。常看到学生上学,一面走,一面用脚运着足球。即使是穷人家的孩子,也喜欢光着脚,把足球在空坪荒地踢来踢去。

  在中国,家家都望子成龙,“成龙”的含义很大程度上是升官发财。在苏里南,我却发现不少人家却以小孩能成为足球明星为荣。据媒体公开报道,著名足球运动员克鲁伊维特的苏里南籍父亲和荷兰籍母亲几乎从恋爱开始便开始商量:我们必须生一个足球明星。足球巨星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金钱、荣誉、名望和天堂。克鲁伊维特不负父母所望,仅仅19岁便顺利攀上了欧洲足球之巅。1995年的欧洲冠军杯决赛,最后时刻上场的克鲁伊维特攻进了全场唯一进球。一年后,米兰痛定思痛买下了这个神奇小子。

  苏里南大球文化大行其道,同家财万贯的很多足球巨星成为反哺祖国的大慈善家有关。在人们的印象中,明星球员往往会贪得无厌,但如果你来到苏里南,你会发现事情并非都是这样。例如,西多夫让他的父亲把从祖父手里继承的地产捐出来,他则捐出100万英镑在这块地上盖了一个体育馆。他很早就有了为家乡修建一座体育场的想法,因为他认为家乡那些坐在路边卖蔬菜和报纸的苦孩子们需要他的援助,足球会给他们一个全新的机会。西多夫在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多少钱并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它会给人们带来希望。我的梦想就是让那些孩子们离开街道,让他们有机会到体育场里去踢足球”。

  在苏里南的大球文化中也有伤痛的一页。1989年6月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苏里南国际机场的苏里南航空公司PY764航班坠毁在靠近首都的树丛里。机上187名乘客与机组人员中有176人丧生,其中有15名足球运动员,绝大多数是苏里南裔,他们组成一支表演性质的球队为了慈善目的来苏里南比赛。古力特、里杰卡尔德、温特、罗伊和布林德等明星因米兰不肯放人等原因未能参赛,荷兰国脚梅杰和门佐搭乘了较早的一班飞机前往,从而与噩运擦肩而过。空难的球员被作为英雄受到纪念,部分飞机残骸被设计成纪念碑立在空难者长眠的首都的一座公墓里。空难20周年纪念活动过去2个多月时,我来到了苏里南,我看到空难纪念碑和空难者墓碑前仍然摆满了鲜花。

  还有一点也许令国人感兴趣,荷兰国脚阿隆·温特的祖父张俊强是中国人,后远渡重洋去苏里南做生意,与当地女子生下一子,此子随母亲改姓“温特”。老“温特”后又移民去了荷兰落地生根,生下大名鼎鼎的球星小温特。1996年5月,中国队曾与荷兰队进行过一场友谊赛。小温特在赛前握手时,用标准的汉语对中国球员说了一句,“我是中国人。”

  中国是大国,中国的小球(乒乓球)文化名扬天下,相比于小国苏里南的大球文化,国人是否能从中得到某些启迪?

  编者按:袁南生,前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日前改任驻苏里南大使。苏里南是南美洲国家,巴西近邻,袁大使将继续作为体坛作者,为我们探秘南美体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袁南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