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爱平:黑色巅峰 07亚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0:53  体坛周报

  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我更希望中国足球再生了!因为现时的中国足球,已经成为一团迷雾,一个深渊。

  1997年申花队1比9输给国安队。没有人说那是场假球,除了质疑国安队3比1领先中的两个球是越位。尽管如此,也没有人认为是裁判拿了黑钱而故意为之;

  1992年徐根宝的国奥队9分钟内丢3个球,没有人说这是“事先安排好的”;

  1989年高丰文带领的国家队最后3分钟内被卡塔尔队攻进两球痛失意大利世界杯出线权,也没人怀疑这场比赛的纯洁性。

  这就是过去的中国足球状况,水平不是很高,但是很干净。

  如今,今非昔比了,“一切尽在不言中”了(90年代后期开始看球的人,不会不知道这句话。哪一天看到哪一场超出“想像”,最自然的反应就是问,“这个球开的什么盘?”

  什么盘?赌盘。赌盘让中国足球的比赛(很多时候是这样)蒙上了迷雾。迷雾之下是什么?不知道。但,任何问号都可以成立,一切皆有可能。

  一位主教练在奇怪的失利比赛之后连日失眠。令他想不通的是,几乎所有都讲得明明白白,为什么仍然会有那么低级的错误?

  教练员们讲得最多的两个字是“总结”。但都总结出了什么?为什么同样的错误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教练们都糊涂了。甚至外国人图拔都说:“我已经不认识这支队伍了”。

  什么原因谁都明白,只是没人去捅破。因为其盘根错节,枝繁叶茂,连贵为体育总局局长的袁伟民都无能为力。2002年浙江的陈培德宋卫平揭开了冰山一角,但是“有关方面”为了“稳定”,虎头蛇尾地过去了。换来的足坛并没稳定,而是更明目张胆的假和黑。

  今天,已经没有多少人相信那么多场诡异的比分都是奇迹所就、那么多被足协认定的错判都是业务问题。因为这上面似乎都有一层厚厚的迷雾罩着。迷雾泛滥导致怀疑一切成为很自然的心理。2007年在马来西亚的亚洲杯赛上中国队0比3输给乌兹别克队,最终痛失晋级资格的那场比赛,至今令我想不通:为什么短短几分钟内的3个丢球都是因同样的低级错误?两天前那支大战强旅伊朗队并且曾领先2球的强大的中国队哪去了?心理紧张?阵容生疏?场地不好?气候炎热?技术走样?实力不济?没有一理由能让人信服。

  中国足球有太多的迷雾,揭开这层迷雾是很不容易的。但是不揭开,中国足球就会走向死亡!为了中国足球的稳定和未来,必须要去做,不管是痛到哪伤到谁,为再生而不惜!

  愿中国足球凤凰涅槃!

  (葛爱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肖复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