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赌球就是一种标准的足球鸦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0:22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刘建宏述评 赌球就是一种标准的足球鸦片。

  凡是醉心于赌球的人都心甘情愿的相信足球是可以被控制、被操纵的。因此,只要跟他们谈论足球,他们都会非常认真的告诉你,何年何月何日的一场足球比赛是如何诡异,背后有如何的故事,让你必须接受他的判断。

  其实,如果对国际足球稍有了解,我们都能知道,除非是在那些极端不发达的足球地区,足球的生存环境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般恶劣。否则,世界足球也不会有今天的繁荣昌盛。那些喜欢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人,既是中国足球的破坏者,也是中国足球的受害者。

  说他们是破坏者,是因为他们的赌球行为,已经严重伤害到了中国足球的生存。说他们是受害者,是因为他们的赌球行为,很多时候也是被中国足球的现状所蛊惑。而恰恰,中国足球就属于足球欠发达地区。我们的行为认识和中国足球的地位和现状可谓互为因果。

  不仅如此,赌球还致使每年有大量的资金流失海外。在和组织严密、结构严谨、计算合理的赌博集团的博弈里,很少有人可以盈利,倾家荡产者也不在少数。

  所以,根治赌球这个足球鸦片,已经是搞好中国足球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宛如林则徐当年的虎门硝烟。

  当然,治理赌球也需要一个过程。中国足球这些年来,仿佛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尽管人人可以唾弃,却也没有人愿意来认真的管一管。大家习惯性的绕着走,也把中国足球遗弃给了各种黑暗势力。

  从当年的假球、黑哨,直到现在的赌球成风。足球的堕落不仅仅是行业的堕落,更是全社会纵容的恶果。只是这样的堕落不可能没有尽头,总会有忍无可忍的那一天。前两天,肖天局长的表态,算是某种意义上的道歉,也算是一种改变的开始。

  现在,当公安部门开始治理赌球的新闻一经传出,立刻引起广泛的关注,更说明了赌球民愤极大,打击行动刻不容缓。

  不过,拍手称快之余,有必要对这样的行动再议论几句。足球就是足球,它没有特权,也不需要特权,在法律的监管下,与其他行业无异。所以,所谓赌球好比是经济领域里的逃税、漏税,属于常抓常管的范畴。一但有人犯奸坐科必将严惩不贷。惟其如此,才能让我们的足球环境一点干净起来。

  必须要提醒那些善良而单纯的人们,这样的一次行动不一定就真的能起到拨乱反正的作用。也许在一些严苛的人看来,最多不过是打死几只苍蝇而已。

  我不像有些人那么乐观,自然也不会像有些人那么悲观。我不敢指望一次的清扫,就能洁净了所有的房间和角落。我也不悲观于只打死苍蝇,而没有拈死臭虫的结果。

  我唯一寄望的是,这样的行动不是一阵风,不是一次性,它只要能坚持长久,必然会对中国足球的环境治理带来强有力的震撼。

  治理太湖的蓝藻,尚且需要耐心和信心,治理中国足球更得痛下决心,并且能持之以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刘建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