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体育》阿丁:洪洞县里没真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5:53  最体育

  【阿丁专栏】

  袁老功臣抖露出的那点真相,是一根蜷曲的毛而已。这一毛可窥一斑,公众的收获是知道了鳖精是面幌子,金牌教练是个骗子,仅此而已,不妨碍昔日神奇教练今天优哉游哉地养藏獒。

  洪洞县里没真人

  有人问我对一个老头在书里指摘另一个老头怎么看,我沉吟良久思绪万千,带着这位提问者玩了一次穿越,目的地是公元1502年的山西某监狱——五百年前有个北京籍小姐于此地朱唇轻启美目蕴泪,发出了千年一叹:洪洞县里没好人。

  我和苏三意见差不多。在一个保持优良传统千年不变的国度,无论时光怎么迁演,无论主角配角换成谁,太阳底下依然没有新鲜事。无真相、无正义,历史的老脸沟壑纵横,在皱褶中的污垢被翻出来大白于天下之前,作判断辩媸妍分公母都是扯蛋。于是五百年前的妓者和五百年后的记者答案几乎一致,只改上一字:洪洞县里没真人。

  好比有人说卢梭的《忏悔录》更应该叫《辩解录》,那么巴金的《随想录》改名为《随便想一下的随想录》与书中内容更合榫。因为作者本人清楚,有些劣行是不能拿出来忏悔的,有些人和事可以随便想想,但绝不能随便付诸于笔端。这么说倒不是对作者的刻薄,相反作为一个知道自己绝不是那么干净的人,我理解卢梭理解巴金,人性中从来都存在趋利避害的因子,这跟人种和国籍无关。所以往往最不靠谱的传记就是自传,因为肯把自己私处的皱褶翻出来让人围观的,几稀。

  两个老头都是搞体育的,亦都是被体育搞的。袁老者戎马一生,把中国女排制成一管鸡血给国人注射,那一度是逝去的年代半衰期最久效力最强的兴奋剂。何老者倥偬一世,贺龙把一个想坐外交官位子的屁股摁在体育这张小板凳之上,最后的臀印是一届“truly exceptional”的北京奥运会。罗格的评语被我泱泱央视翻译成了“无以伦比”,民间英文达人的翻译则是一届“与众不同”的奥运会。

  言而总之,在现有政治环境下,二位老者不仅是功臣,给他们戴上民族英雄的帽子多数人也没意见,因为二者同为为这个国挣来面子的人,至于花了多少公帑,出钱的人不在乎,从来都不用征求纳税人的意见。因为这个国的纳税人一直都是地球上最通情达理的纳税人。

  既然都是有功之臣,既然都挣来了面子,那么二者之间有点小龃牾都可归为“大臣内部矛盾”。可以肯定的是,不出几日,这个龃牾就会被一只无形大手捂住,当事人被沉默,传媒被噤声,矛盾与真相归一堆挖坑掩埋。非我先知先觉,此乃洪洞县惯例——长夜难明赤县天,黑灯瞎火好办事,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捂得了,什么矛盾都可以消解,什么丑闻都可以降解,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以面子为重,总不能好不容易挣来的国际脸面被两个退居二线的老头抹成小黑脸。若双方真有强项的,处境势必不妙,正如袁姓老者所说的“不听招呼”,这种行为的后果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外人也没必要置喙了,帝王处理家事时怎么处理这次就怎么处理,宫闱之乱,岂可由山野决断。

  至于袁老功臣抖露出的那点真相,一根蜷曲的毛而已。这一毛可窥一斑,公众的收获是知道了鳖精是面幌子,金牌教练是个骗子,仅此而已,不妨碍昔日神奇教练今天优哉游哉地养藏獒。几句真话固然可喜,但距离穷极全貌尚远。因此也没必要形而上到“说真话求真理”的高度,这桩小龃牾实质上就是一个致仕老臣寂寞晚年的一次撒娇使性儿,或许再加上点儿多卖几本书的小心思。有人说该事件背后或有更深的深意,就不是我辈草民所能揣测了,不能,亦不敢。

  刘翔抵达济南只说了一句“好冷呀”,便也成了媒体的头条,可见在济南,记者们是多么无聊呀。总不能临时去谈一份恋爱吧?牵挂了很久的兄弟姊妹们一起喝几场大酒,也算是不虚此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