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图巴离开因审美疲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30  齐鲁晚报

  □沙元森

  十里长亭,终有一别。六年携手,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图巴科维奇挥一挥手,很难再回来了。

  在萧瑟的季节,离别总是有些伤感。回首过去的一个赛季,鲁能的这一天来得不是早了,而是迟了。在去年,如果大家能更理智一些,懂得见好就收,或许今天的拥抱和寒暄会显得更真诚,也免去了很多尴尬。鲁能当时夺冠已经呈现出强弩之末的态势,在各种矛盾已经抬头需要当断则断的时期,双方的缠绵最终导致现在的不痛快。

  在整个图巴时代,鲁能的整体成绩并不算很差,有过荡气回肠的登顶,也有令人悲愤的惨败,状态跌宕起伏,难以把握,堪称中超第一“神经刀”。当然,这都算不上十恶不赦的罪过。图巴不是鲁能的罪人,他之所以要被“清洗”,也不是因为有什么污点,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彼此的审美疲劳。

  足球是一项娱乐大众的事业,需要激情,需要新鲜。老生常谈的调子,司空见惯的场面,时间久了就容易让人腻烦。一个球员在一个俱乐部呆久了或许还可以成就一段有关忠诚的传奇,比如劳尔在皇马、巴蒂斯图塔在佛罗伦萨,而职业俱乐部与职业教练长相厮守的能有几个?除非是曼联遇到了弗格森,真的看对了眼,相看两不厌了。

  鲁能与图巴的感情也都是凡夫俗子的套路,亲密了,争吵了,妥协了,冷淡了,疏远了,最后还是要劳燕分飞。在双方都找不到更好的相处方式时,分开就是最现实的方式。图巴的离开不一定能解决全部的问题,但多少可以唤起球迷对来年的期望。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了。

  从桑特拉奇到鲍里斯,从涅波到图巴科维奇,东欧的同志们指导了我们十年有余了,东欧足球的皮毛没学到多少,塞尔维亚式的惨败倒是有些像模像样。我们请不起穆里尼奥,请不起卡佩罗,但拿着几十万美元请个看着不腻烦的总可以吧。

  图巴的离去是鲁能秋后算账的一部分,而图巴同时也给鲁能留下了一个思考题。好马要配好鞍,揽了瓷器活就得有金刚钻,职业足球不仅需要职业教练,更需要职业经理,而不是红顶子商人。外行管理内行不好,外行放任内行也不见得好,管理人员一旦外行了,再好的教练也不出效果。在寻找新帅的同时,鲁能也该为未来打造一个专业的“智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图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