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杜旻:申花主要问题是球员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1:59  东方体育日报

  朱骏说,明年申花要大清洗,大换血。

  清洗,换血,是申花俱乐部整顿球队、誓夺冠军的一种方法。朱骏也解释了很多次,说了很多理由。对此,我还是那句话:能理解,但不认同。

  理解,是朱骏说的有一定道理。比如,和俱乐部、主教练不是一条心的队员,为什么还要用?比如,有些队员的表现、作用和他的名气、薪水不相符合,为什么还要留?比如,有些队员失去了俱乐部、主教练的信任,人际交往中连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了,还谈什么团结协作?

  理解,是相信朱骏的出发点是好的,为申花好,为球迷好,希望清洗、换血后的申花能为上海带来一个冠军。我不太相信坊间流传的,朱骏的清洗是为了省钱,把那些工资高的统统赶走,顺便赚点转会费。钱,不是朱骏的主要问题,清洗之后,还需要花钱买球员的,并不见得能省掉多少。

  如果是钱的问题,朱骏现在就可以撒手不干,何必继续投入这个“无底洞”呢?说到底,还是不相信手下的这批队员,不贴心,不是自己人,足球环境那么复杂,打了假球,还要养着他们,这就太不值得了。朱骏常说: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定不能花。

  不认同,是担心大清洗、大换血的后果。其一,清洗,一定能带来冠军吗?如果以为买来的球员一定贴心、一定是自己人,一定不打假球,那就太天真了,恐怕朱骏自己也不会相信。而且,伤筋动骨一百天,一支球队经历大的变动,配合、风格、熟悉程度,都会存在问题,申花还要等多久才能建立新的王朝?朱骏愿意等吗?

  其二,清洗,申花还是上海球迷喜欢的申花吗?本土球员越来越少,海派风格越来越淡,深受球迷喜欢的球员一个接着一个走了,这在媒体舆论、球迷口碑上的确造成了一些影响。现在的申花,少了领军人物,少了传统和特色,少了蓝色味道、本土气息,越来越重视媒体和球迷工作的朱骏不可能不意识这一点。

  其三,清洗,申花看得准吗?谁该清洗、谁该留下,申花有把握吗?至少,失败的教训,遗憾的例子,不少。马丁内斯、巴尔克斯、拉米雷斯,看看申花送出去的外援在各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今天本报的“申花周刊”,也详细介绍了申花送出去的球员,在其他球队是多么“吃香”。朱骏在下一次大清洗之前,是否应该先总结一下之前清洗工作的得失?

  雇佣军好用,还是从小培养的嫡系部队好用,相信早有公论。我们的人事政策一贯是: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这表明,给球员一个好的前景,和球员结下深厚的感情,比买卖球员、金钱至上管用。一支球队,适当的流动,保持竞争力,当然是需要的;过分的流动,超越足球规律,无疑是危险的。

  申花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真的是球员吗?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认为申花的球员一流、甚至国内最强,但申花形不成合力、拿不到冠军呢?留住他们的心,凝聚人心,找一个能团结队员的教练或经理,恐怕才是申花的当务之急。

  文/杜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