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最混乱赛季催生最弱势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08: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

  球市逐渐回暖,中国足球正在升温,但有史以来最混乱的中超联赛终于诞生了一支最弱势的冠军,转型期的中超会有怎样的改观,让人看不到方向。

  最弱冠中超

  中国足球职业化16年,还从没有哪一次像今年这样错综复杂,30轮中先后有泰达、国安、亚泰、鲁能和河南五支球队短暂领跑积分榜,一度有多达9支球队有夺冠希望,一直到联赛的最后一轮,在争冠和保级的两端各聚集了4支军团,与其“关联”的场次多达6场。如此激烈的争冠形势,客观上刺激了今年中超的球市,各地均不同程度地出现过球场满座的盛况。然而,与此前5年的中超相比,今年产生过几场荡气回肠、令人记忆深刻的经典战役?

  与争冠集团混沌不清的局面异曲同工的是,今年的保级形势也是扑朔迷离。联赛之初,恐怕没有人想到绿城会掉级,因为这支队伍在上半程一度还出现在争冠集团之中。下半程没多久,绿城队战绩稍有起伏,主帅周穗安和总经理林乐丰双双下课,“潜伏”着的吴金贵走马上任,但俱乐部的高层显然看走了眼,这是另一种内乱。

  虽然说国安是“内定冠军”的猜测有点不够严谨,但国安在今年整个中超征程中确实未表现出一枝独秀的绝对夺冠实力。从数据上看,冠军国安的场均分值创下中超6年来的新低,冠军与第12名之间的分差只有14分。一年下来,参与中超角逐的16队无论在战术、打法、球员使用类型上都出现了高度“同质化”的特点,俨然进入了一个“平庸化”的时代。

  对于本赛季的弱冠中超,国足主帅高洪波表示了担忧,“这种情况在国际赛场也是不多见的,对于足球市场的开发还是有好处的,可以吸引更多的关注参与。不过从我工作的角度来说,是不赞成的。因为国家队就是挑选最优秀的球员,但是现在优秀球员并不多,队员们的实力比较平均,希望我们的足球联赛能够继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剧变在即,列强忌惮亚冠

  赛季末从上至下的关注,让中超各队也都有了静观其变、酝酿变革的心态,稍微盘点一下,除了河南、亚泰、江苏、广州、青岛等球队,包括冠军国安、鲁能、泰达和申花在内,都有换帅或者换血的空间。但是摆在列强面前的一个严峻挑战就是来年的亚冠联赛,要知道,本赛季京津鲁沪四强均是信心满满、出战亚冠,结果呢?无一小组出线。走得最远的鲁能是客场输给了印尼鱼腩,而最终中超夺冠的国安则是最早放弃亚冠的。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超冠亚军之前的亚冠征战史中,打亚冠必然无缘联赛冠军几乎成了魔咒,国安算得上中超中首支打破这一魔咒的球队,但回顾国安如走钢丝的夺冠历程,难怪列强内心都有不愿打亚冠的心态。

  来年球队面临调整,如此状态出战亚冠,不仅无法为中国足球争光,反而有可能重演鲁能多次噩梦的可能。也因此在夺冠渐成泡影的同时,亚冠就成了列强心中避之不及的禁区,尤其是已经在亚冠三度上演噩梦的鲁能,俱乐部内部避战亚冠的呼声愈加高涨。可惜的是,尽管鲁能最后几轮表现耐人寻味,但最终还是凭借对泰达的两胜,在三强交锋中占据了上风,“不得不”拿到了这个亚冠名额。

  土帅扬眉,东风压倒西风

  历史是从来不容假设的,当国安队最终欢呼夺冠的时候,旁观者中心情最复杂的恐怕是9月底被下课的洋帅李章洙,最终的成功者属于连职业教练员证书都没有的老帅洪元硕,“如果李章洙留任……”这样的假设已经毫无意义,评论功过的标准只是能否带队获得联赛冠军。

  国安成为联赛史上第6支冠军球队的同时,在职业化以来16个联赛冠军中,本土教练也已经拿到了9个,开始在跟洋帅的较量中占据上风。值得一提的是,桑特拉奇、图拔、科萨和福拉多的7个联赛冠军,其实都是来自大连和鲁能在不同时段内的强势表现。反倒是申花、深圳、长春和国安的夺冠,都是由本土教练打造。即使是本赛季中超的表现,除了中途上课的桑特拉奇在青岛逐渐找到感觉,图拔与鲁能之间的感情正在恶化,相互指责逐渐取代了以前的亲密无间;李章洙在国安提前下课;阿里汉尽管被寄予厚望,但也没能将重庆力帆起死回生。倒是黑马建业主帅唐尧东、亚军长春亚泰李树斌、朱广沪、左树声等本土名帅风头更劲一些。

  对于中国足坛的熟稔和适应,是本土教练相对洋帅更有竞争力的因素,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在接掌陕西之后,4胜4平2负,成功保级;相比之下阿里汉尽管在20轮中努力拼到6胜5平,但还是输掉了9场。或许这就是洋帅在中超中的最大劣势,或许他们能够整合出一支表现不俗的强队,但却没法在风生水起的中超江湖中左右逢源。

  “花”是墙外香

  本赛季中超射手榜照例是洋枪的天下,不过略有讽刺意义的是,双双打进17球分享金靴的巴尔克斯和拉米雷斯有一个共同的背景,他们都算得上是申花弃将。

  尤其是租借到深圳之后状态火爆的巴尔克斯,面对夺冠大热门河南建业独中两元,在帮助深圳成功保级的同时成为最佳射手,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小赫莱布、罗迪克、扬科维奇和奥佩尔来头都不小,但申花的攻击力却只能用尴尬来形容,四大洋枪加起来的进球数也只有17个,居然跟巴尔克斯一人进球数相同,也难怪申花老板朱骏也只能感叹,“他拿到联赛最佳射手,分明就是给我申花看颜色的。”而跟巴尔克斯并列射手榜第一的,则是2006赛季效力申花的拉米雷斯。

  让申花胸闷的不仅如此,在申花拿到中超先生的马丁内斯,在转投国安之后,尽管难以锁定主力位置,但马丁内斯在最后一轮的神勇发挥和帽子戏法,成为国安夺冠的最大功臣。缘何“花”都是墙外香,成了让如今的申花深思的话题。

  而中超落幕之后,足球工作会议成了中国足协年底的工作重心,而近来自上而下,从体育总局到教育部所传达出的关注足球的风潮还是让人对中超的未来更加期待。面临转型期,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该往何处走?会否拨云见日,不妨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