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日报:藏族孩子眼中的全民全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11:23  济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晓群)这两天,泉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青海曲麻莱县希望小学的3名藏族孩子和老师,在山东建筑大学志愿者的陪同下,从遥远的黄河源头来到济南,看全运,游泉城。他们眼中的泉城是哪般模样,他们眼中的全运又呈现何种精彩?3天来,记者跟随他们的足迹,了解他们眼中的“全民全运”。“怎么办,我的眼睛都不够用了!”日前,走进奥体中心“西柳”体育场,11岁的白马温秀着急地拉住记者大呼。白马温秀对场馆内的“高科技”设施特别好奇,能锁定志愿者地点的对讲机、观众随时取用的自动饮水器,他不仅要看一看、摸一摸,还要缠着陪同者弄懂原理。赛场中售卖的曾在北京奥运会大出风头的自热盒饭更引起了小家伙的兴趣,“为什么一拉绳子,饭就自己热起来了呢?如果有了这个东西,我和弟弟就不用每天跑好远的路捡牛粪生火了。”天真的话语让周围的人一阵心疼。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孩子们的问题让志愿者应接不暇。

  三个藏娃还被卷入全运会带来的全民健身热潮。到这里的第一天,他们就在舜文小学与济南小伙伴打起乒乓球友谊赛。在他们身侧,迎面接力、扔沙包、跳绳、踢毽子……大操场上,每个孩子都沉浸在运动的快乐中。唯一的藏族女孩卓玛悄悄走到一边,她有些想家了。细心的济南女孩刘美晨看到,偷偷塞给她一串珊瑚手链,“希望你喜欢,这里就是你的家”。面对好客的济南人,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读四年级的普加是第二次来泉城,他说济南“天很蓝,就像家乡的天空”。来到泉城,不能不看泉水。在漱玉泉畔,孩子们用拇指轻点水面,水珠上抛,最后庄重地品尝了泉水。他们解释,这是藏族特有的礼仪。他们的老师巴德透露,在济南的日子他们非常兴奋,孩子们悄悄告诉他,济南真好,希望以后能来这里读大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