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爱刘翔 即使撕碎了他的裤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10:28  体坛周报

  济南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刘翔夺得110米栏的冠军之后,激情难耐,把自己的运动裤扔到观众席上。这一下子热闹了,同时抓到裤子的,是四五个人的手,各人攥住了裤子的一角,谁也不肯撒手。争执不下,有人出了一个高招:谁有剪刀,大家把裤子分了。都是来看比赛的,又不是来剪裁衣服的,谁还带剪刀来?最后,找到一把指甲刀,勉强将裤子剪了几个小口,大家一起“一、二、三”的齐喊着口号,使劲的把裤子撕开好多块,各拿一块,喜滋滋的回家(见10月26日北京晚报)。

  看到这则报道,心里五味杂陈。抛开一年前刘翔伤后退出北京奥运赛场和今日全运会赛场勇夺金牌这样冰火两重天的反差,所折射出来的经济体育的残酷性和世态炎凉的无限感慨,只看如今一条好端端的运动裤,就这样疯狂的在众手之中五马分尸一般四分五裂。如果今日刘翔还是和一年前一样黯然退场,人们还会恋物癖一般如此疯狂的对待这样一条运动裤吗?

  当然,都是出于对刘翔的热爱,但爱就必得这样表现不可吗?爱之切,就得撕之切吗?据说,若不是怕跑鞋上的钉子扎伤观众,刘翔还要把他的跑鞋扔到观众席上,那么,跑鞋该怎么瓜分?撕得动吗?

  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悲剧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我不知道,在偶像时代,刘翔的裤子价值几何,把刘翔的裤子撕碎,对于我们是悲剧,还是喜剧?

  就不能彼此谦让一下,把一条裤子完整的保留下来,让给抓住了裤子的人中的一个?孔融还知道让梨,但无论孔融还是那只梨,都已经老掉牙,属于历史退色的童话。现实就应该这样子吗?都想占尽春色,都想独霸鳌头,好事唯恐落下自己的份儿,便一定打破了脑袋也要拼命去争抢,都要孔融抢梨?即使不能自己独吞,最后也要利益均沾?一条好端端的裤子,就这样撕成四分五裂,大家心平气和了,喜笑颜开了,得胜回朝了。

  这让我想起过去立春时打春牛的场面,众人也是争先恐后,一拥而上,围着泥塑的春牛纷纷伸出手打将上去,春牛的肚子里装有五谷,众人也是一样争抢春牛打碎之后散落出来的五谷,每人抢得几粒回家,可那五谷是象征着五谷丰登呀。后来,春牛的肚子里不装五谷了,人们便抢打碎的春牛的碎片(很像刘翔裤子的碎布)回家,即使是碎片,也是具有民俗中的象征意义的,一样是为了祈祷春种秋收的收成的呀。撕碎了刘翔的裤子,有什么样的象征意义呢?为了沾一点儿刘翔的灵气?为了表示一点儿自己对刘翔的爱意?还是为了显示一点可怜巴巴的占有?

  这让我也想起电视剧里类如《潜伏》或《雾里看花》那些谍战片、商战片。那些电视剧暗合了实际生活中全面商业化的影响下,人际关系的微妙复杂,职场内外的明争暗斗。在利益的面前,人心的倾斜和人性的扭曲,内心再怎么挣扎,再怎么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总还要遮掩一些,多少要拘着面子。在这里——赛场的观众席上,素不相识的人群之中,更可以长乎脸一抹圆乎脸,什么都不管不顾了,于是,一条裤子便可以在转瞬之间成为了一块块的碎布头。这样的一幕,不过是电视剧里为利益暗自较劲的赤裸裸的翻版和尽情的释放,是一条裤子的里外面。

  都说体育是一面镜子,生活中所欠缺的,在赛场上成为了我们的理想去追求,比如友谊、团结、公平和互相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生活中负面的,也会在赛场上出现,比如黑哨和服用违禁药品。其实,不仅仅在赛场之上,在看台上,依然也是一面镜子,照得见我们自己心地和客观生存世界的深处。这真的是体育的奥妙之处,不仅仅值得体育迷们反思。(肖复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