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金牌背后的“五精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5:34  新民晚报

  

  刘翔成为全运史上首位男子110米栏“三连冠”得主周国强

  

  小将吴迪为上海捧回久违22年的网球男单金牌

  

  刘子歌金牌的含金量颇足,“蝶后”美名当之无愧周国强

  

  上海男排豪气冲天地实现全运会三连冠

  1 打造精品

  追求卓越,是上海城市精神。本届全运会的舞台中央——济南奥体中心的“东荷西柳”,曾因来自上海的刘翔和刘子歌,沸腾到最高点。一篇《刘翔刘子歌将全运会拔升至奥运高度》文章的标题,一语中的地点出“二刘”在全运会上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刘子歌金牌的含金量在竞技实力。“东荷”游泳馆内,刘子歌以超世界纪录1.6秒的成绩。加冕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以只比世界纪录慢0.01秒的成绩收获副项女子100米蝶泳金牌,“蝶后”美名当之无愧。

  伤愈复出的刘翔,含“金”量更体现在他的明星和示范效应。“西柳”体育场内涌入的5万名观众、600余名记者,实地见证了刘翔的再度起飞,260万元可售门票的票房纪录,创下全运史上单场比赛门票销售之最。孙海平说,刘翔13秒34的成绩还有所保留。而刘翔的成就不止是全运史上首位男子110米栏“三连冠”得主,更大的贡献在于,由他所引领了中国110米栏项目“群飞”时代。

  “二刘”在十一运会上的双星闪耀,一以贯之地延续了上海体育“培养高端人才,走精品路线”的精品战略。这种在薄弱基础项目上产出“高精尖”人才的成功探索,为中国体育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身,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发展模式。

  2培育精英

  在全国体育界普遍面临招生难、基层体育人才选才面急速萎缩的大背景下,上海体育人拓宽思路,鼓励社会资源办体育,依托逐步形成的多元化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在本届全运会上结出累累硕果。

  18岁小将吴迪脱颖而出,力克头号种子曾少眩,为上海捧回久违22年的网球男单金牌。这是上海网球队2001年改制后,取得的分量最重的金牌。武汉少年吴迪11岁时加盟当时刚刚成立的上海巴士双钱网球俱乐部。七年磨剑,这棵“民办体育”培育的新苗,已茁壮成长为中国男子网球的希望之星。

  比吴迪成名更早的,是曹燕华乒乓球学校培养的许昕。10月25日,中国男队在奥地利林茨以3比0横扫韩国队,成功卫冕乒乓球男团世界杯,首次参加团体世界大赛的许昕,以四战全胜、未失一局的佳绩成为国乒新科世界冠军。就在10月1日,许昕与王励勤合作,为上海队蝉联全运会男双金牌。

  上海U20男足为上海代表团赢得全运会开门红后,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提出了“根宝模式”。上海市体育局在2006年和徐根宝及东亚俱乐部签署协议,联合组建全运会上海男足,分工合作,实现竞赛与管理分离,U20男足的成功,是上海利用社会资源探索足球发展新路的一次成功尝试。

  作为“举国体制”的有力补充,多元化体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方式和喜获丰收,不仅体现出上海培育体育精英超一流的“深加工”水平,也反映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3塑造精神

  全运会是各省市地区的比拼舞台,每一枚金牌背后,每一段参赛经历,都需要参与者有破浪前行的勇气。

  两届全运会冠军、联赛七冠王上海男排在小组赛二连败时,曾是排球赛场最大的冷门。但他们没有失去信心,在背水一战的高压中,他们愈挫愈勇,调整战略战术,以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斗志重振雄风,再显王者之气。

  竞争无所不在,但从大局出发,适时的退守与忍让,在“有所不争”的境界里,同样能赢得自信和尊敬。

  金牌挂在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张辉脖子上,但上海自行车队不会忘记敢于选择牺牲自己的幕后英雄徐刚。在有实力冲奖牌的运动生涯黄金时期,徐刚服从大局,选择了为更有机会夺金的同伴张辉掩护、让路。赛后,他伤心地泪流满面却无怨无悔:“我想到了集体利益,想到队友也帮助过自己,更觉得上海自行车队太缺这枚金牌了!”

  为上海代表团夺取十一运会最后一金的现代五项队,在男子接力比赛遥遥领先、率先撞线的局面下,遭到对手的申诉,颁奖典礼被取消,他们尊重裁判的判罚,保留申诉的权利,煎熬一夜换来风雨后的彩虹。因为,在竞技场上,表现大度,更能体现一支代表团的道德和风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

  4潜心精雕

  射击和射箭队出征前,由科研团队负责人全志伟领衔心理学博士郑樊慧、运动营养学硕士汪喆和具有兴奋剂检查官资质的张洪海,共同为运动员上了一堂事无巨细的准备课,人手一册注意事项,内容涉及饮食、心理、兴奋剂检查等各方面注意事项。以饮食为例,比如:比赛当天早上,运动员是该喝一杯果汁还是一杯牛奶?答案是一杯果汁,因为牛奶有助睡眠,而果汁能让运动员适当兴奋。再比如,济南秋天气候干燥,鲁菜口味重,射击运动员应忌食有蒜泥做佐料的菜品,避免上火加重焦虑。而小册子上,还有调整各类情绪时该听哪类音乐的提示。

  代表团科医保障团队康复体能专家封旭华的一个玩笑,或许能从侧面说明保障工作的细腻:“为了与运动员保持沟通,随时掌握他们的身体、心理、伤病状况,我每天都要给吴迪发10多条短消息嘘寒问暖,比与我妻子恋爱时发的短信还多!”

  5演绎精彩

  四年前的十运会上,上海代表团奖牌总数118.5枚,本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奖牌总数120.5枚,看似接近的数字,实质大不相同。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一语道破玄机:“上届银牌一大把,这次金牌一箩筐。”上海代表团在四年备战周期中卧薪尝胆,低调扎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肯定。崔大林副局长说:“上海团比上一届全运会有了很大进步。我们都为上海感到骄傲。”

  男足U20队为上海捧回时隔26年的全运会冠军奖杯。体操队的姑娘们以12套动作“零失误”的完美表现,实现上海体操全运参赛史上团体金牌“零的突破”。20岁小将张辉、18岁小将吴迪双双以黑马姿态一“黑”到底,为上海重夺失落22年的全运会男子自行车金牌和网球单打金牌。男排豪气冲天地实现全运会三连冠,帆船队井喷上演金牌“帽子戏法”,达到前三届全运会帆船帆板项目金牌之和。

  既定目标是“重返前六”,位列第五是超额完成任务。上海代表团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实现金牌数、奖牌数的历史突破,圆满收官。

  相关链接

  本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共夺得41枚金牌、34枚银牌、45.5枚铜牌,金牌数位列第五,圆满完成了赛前制定的“打回前六”的目标,上海代表团荣获大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夺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回顾整个备战和参赛过程,上海代表团的工作可以用40个字来概括:科学训练,扎实备战;挑战自我,团结拼搏;心理减负,赛纪加压;贴近指挥,精心保障;重返前六,圆满收官。

  又一个轮回,在真刀实枪比拼竞技体育实力的全运赛场,上海体育人四年卧薪尝胆,铸就“五精工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