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东道主 刘翔 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5:47  中国体育报

  十一运会的个人经历,短暂而充实,有很多的没想到。

  没想到济南的城市面貌如此的“酷”,作为一个曾经几十次来济南的记者,若不是穿越山东大学老校区前的街道而勾起了旧时的回忆,奥体中心的壮阔和气势宛如回到了北京“鸟巢”的中心广场。几年前从网上看到,济南市政府提出“造福市民、支撑发展、迎接全运”时,不免心生疑虑,即便是在去济南的路上还在想,以济南的城市底子在短短的数年的时间能够弄成什么样子?现在看来,我们政府想要干成的事情,老百姓们就等着验收吧。

  没想到山东大汉的粗中有细,赛事的组织自不必说,想从媒体的角度去挑剔,几天下来竟“无从下嘴”,事无巨细“大汉”们全都给你想到了,有些地方甚至有点“惯着”记者了,从记者入住的地方到媒体村口,就那么几步路,连俺七十快八十的老娘都会认为可以一遛的道儿,人家愣是给安排了循环往返的电瓶车。身挂采访证,游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真实地感觉到山东人憨厚的脸上分明又有多了一层被笑容装点的柔和的色彩。

  没想到刘翔一个代表上海参赛的人,在济南引起这么大的轰动,观众的热情之高,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就算是卧龙的大熊猫爪拿一汉堡在北京的长安街上溜达,也不过如此了。明显的,“中国”在这一刻主宰了观众。不禁感叹,刘翔太少了,尤其是在田径这个世人瞩目的男子项目上,一个刘翔竟带火了整个田径场。如果我们有八个十个像刘翔一样的明星运动员,主体育场上的全运火炬岂不燃烧的更旺!

  作为一个足球记者,还有一个没想到,在媒体村里碰到的以前采访足球的同行,这回来济南全运会竟一个报道足球的都没有。“改嫁了,改嫁了,这回跑田径。”“足球?现在的版面是中超的专利!”两下间惺惺相惜。遥想当年,小平同志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么多年过去了,娃娃们抓是抓了,是被沉重的作业、威严而无奈的家长甚至是网络游戏“抓”去了!参加本届全运会的 U18女足的北京队,甚至到了适龄球员全市只有40来人可供挑选的地步,全市踢球的女生连一个足球学校都支撑不下去。前些日子,中国男足少年队和东帝汶踢平,举国哗然,实不知在这个年龄段,全国仅仅320个注册球员可供选拔!是我们国家“大”还是东帝汶“大”?刘翔只用了一条110米长的跑道就吸引了4万多观众到场,“人均建筑面积”第一的足球,正赛期间又有多少观众?

  也许,我们应该从十一运会学会思考,一种长远的思考,学习济南市为全运会所付出的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