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全运观察:体育明星的时尚“范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全运观察:体育明星的时尚“范儿”



新华网全运观察:体育明星的时尚“范儿”



  

  10月17日,李萍在比赛中。当日,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举重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湖南选手李萍以235公斤的总成绩超过该级别世界纪录,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新华网济南10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谭晶晶 王恒志 苏万明)湖南籍举重冠军李萍最近在全运会上“火”了一把——不仅因为她六超世界纪录的惊人成绩,还有她那十分夸张的“爆炸头”。

  何止是一个李萍,走进十一运会赛场,体育界型男潮女们的时尚气息扑面而来——泳坛名将周雅菲右肩上的五环文身、乒乓世界冠军王皓的“火焰山”发型、游泳冠军吴鹏的“招牌”Gucci黑框眼镜、“指甲达人”李娜的黑白双色手指甲……

  如今的运动赛场俨然时尚秀场,除了体育健儿们实力和胆识的比拼之外,赛场外的时尚魅力较量同样引人关注。我们不禁感叹:原来赛场上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时尚风景!

  体育明星,昔日的时尚边缘化者,而今摇身一变,成为时尚的引领者,体坛名人成为时尚圈的当红宠儿。他们的高曝光率、高关注度影响着受众,甚至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时尚风向标。

  

  10月25日,上海选手刘翔在赛后庆祝。当日,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田径比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成功卫冕,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体坛大腕:将时尚进行到底

  谁是本届全运赛场上的“男一号”?非刘翔莫属。无论是媒体的关注,还是观众的热情,都足以证明飞人的超凡人气。在夺得100米栏冠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身穿红白色帽衫的刘翔刚一亮相,就引来现场女记者的一片尖叫。就连刘翔在决赛时跑鞋一黑一白、一新一旧的穿法,也许日后也会成为体育迷效仿的时尚“混搭”。

  新新人类的时尚气质、高大身材、完美肌肉、亲切微笑以及有底气的张狂,成就了刘翔的“招牌”魅力。他对时尚的敏感度丝毫不亚于娱乐明星,他的衣着基本以稳重的黑和白为主色调,时而时尚、绅士、时而休闲大方、时而青春活力,堪称引领潮流的时尚达人。

  早在2005年,刘翔就登上了时尚杂志《WFD国际服装动态》男士版的封面。在“奥运冠军服饰时尚排行榜”评选中,刘翔力压“跳水皇后”郭晶晶,成为中国最会穿着打扮、最有时尚气息的奥运冠军。

  高居排行榜女运动之首的郭晶晶,对时尚也毫不含糊。雅典奥运会后她的经典烟熏妆造型,至今被人津津乐道。据跳水队内部人士透露,郭晶晶平时在队里是大伙的“时尚顾问”,从穿衣、发型到护肤、护发,队友们经常向她“偷师学艺”。跳水队的赞助商李宁公司,在不断改良比赛服的过程中,都会征求郭晶晶的意见。

  本届全运会上,湘妹子杨炼一头耀眼的金黄色短发非常“扎眼”,她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配合自己的“玉米”身份(李宇春的歌迷)。杨炼张扬的个性与其猛超世界纪录的成绩一样,得到观众和记者的认可,众老记亲切地叫她“超女”。

  在有着模特队之称的中国羽毛球队,当家帅哥林丹、鲍春来等也都是“博采众长”的潮流型男。“超级丹”出国比赛时很关注外国运动员的衣装、发型,自己也喜欢尝试新造型。“看时尚杂志是我了解时尚讯息最直接的方式,平时出国比赛我都会留意别人的装扮。我最喜欢一个意大利的服装品牌,很有活力,比较适合运动员。”

  张扬个性的年代

  装扮的改变,更代表着了一种个性的张扬,青春的冲动。

  曾几何时,中国的体育健儿们千人一面,服饰老旧雷同,不敢与外界交流。资格老一点的体育记者们都有这个印象,采访中国运动员太“痛苦”了。但这,都带有一种时代的印记。尽管如此,选手们对时尚的追求并没有改变。

  打出“零的突破”的许海峰至今记忆犹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自己穿着量身订制的梅花运动服赢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首金。作为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代表团的指定运动服,梅花运动服见证了好几代中国运动员的梦想与辉煌。

  梅花运动服是那个年代当仁不让的时尚符号。在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每个人都以穿着梅花运动服为荣。其独特的“涤棉交织”结构,确保运动服吸湿性强、不掉色、不缩水、不易起皱。从国家到各省级运动队,基本都选择“梅花”作为专业运动队服。除了运动员,梅花运动服也深受老百姓喜爱。

  曾参加三届全运会的前国门江洪说:“在那个年代,穿梅花运动服走在大街上是很时尚的,回头率很高。记得有一次参加完全运会开幕式后,一个哥们非要穿我的运动服。看着他望眼欲穿的样子,我就给他了。说实话,当时我还真有些舍不得。”

  衣着打扮是一种记忆,以非文本的方式记录着体育界的时尚变迁。

  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的热播让小鹿纯子的发型风靡一时。当时运动员中颇为流行的“纯子头”、“卷花头”、“马尾巴”以及额前高高吹起、颇像浪花形状的“招手停”等发型,成为引领潮流的主流时尚。

  夺得洛杉矶奥运会冠军后,中国女排主力梁艳留着“马尾巴”,成为全国上下女孩们争先效仿的典型。日后梁艳剪去“马尾巴”,还引起不小风波,许多人伤心欲绝,有所中学一个班的全体同学甚至联名致信表达失落心情。郎平在1986年第8期《新体育》杂志上撰写了一篇题为《说说我们的粱艳》的文章,专门记录了这段轶事。

  现在,可以选择的更多了,除了衣着打扮,体育明星们业余时间的消遣方式也走在时尚前列。

  K歌、写博客、为时尚杂志拍照——鲍春来样样在行,他的观点也许代表了许多运动员的开放心态:“现在都21世纪了。干嘛还这样拘束呢?释放自己的时候到了!”

  张怡宁、张琳、朱启南、杜丽、仲满……体坛大腕儿中的时尚达人不胜枚举,他们在赛场内外演绎着体育冠军和时尚宠儿间的角色转换。在时尚与体育不断相互渗透之下,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成为各类潮流物品的展示平台,举手投足散发着时尚气息,引领体育迷和时尚界竞相追逐,彰显了时尚的魅力。

  运动员们已不再掩饰自己的个性。

  有着自称“被雷劈了”的“冠军头型”的李萍,尽管有人看不惯,李萍依旧坚持:“我这个发型被很多人打击过,都说像被雷劈过,很雷人。但我自己倒挺满意的,觉得很好看,挺适合我!我性格比较疯,喜欢这样。”

  时光荏苒,时代变迁。体育界时尚潮流的演变,成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进程的缩影,更代表着中国人生活水准和生活态度的转变。

  如今,时尚趋势的发展愈加凸显个性,更加多元;体坛时尚弄潮儿也比过去更为自信、靓丽、百变、张扬,与社会更加融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