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何不食肉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8:38  深圳晚报

  舒桂林

  全运会涌现出无数感人肺腑的故事。其中一则故事主人公是韩乔生,说他想喝豆浆,志愿者接连端来4杯——4个完全不同的品种。老韩硬撑着连干3杯,还有一杯实在喝不下,只好求助旁边的记者解决……

  韩老师“一杯豆浆都舍不得倒掉”,被誉为勤俭节约标兵。我忍不住要用粗话赞一个,全运会想得真他周到,连豆浆都准备了4个品种!

  天可怜见,我长这么大,迄今只喝过黄豆浆——早餐店里卖的那种,一块钱一杯,看上去面目十分可疑。

  再往下细看,更加令人垂涎欲滴。全运会媒体村,每天免费供应自助餐,品种多达近百种。这还是媒体村,运动员村呢?据说有160多道菜品。官员们吃什么?没有人报道,吃吃喝喝对这些人来说太小儿科了。

  一顿饭三四个菜,我都有点忙不过来,不知道上百种美味佳肴摆在面前,我会激动成什么模样?彻底吃不动了,看都看饱了。想我做体育记者也有十多年时间,此种应有尽有的宏伟壮观场面,大概还是头一回碰到。这也就是在咱们中国,全世界哪儿找去?世界杯级别高吧,人家只供应免费饮料,咱顺手拿走一杯可乐,心会不由自主怦怦跳,像做贼一般,生怕丢了中国人的脸。

  每每出国采访,咱都要下意识带几包方便面和榨菜,以从牙缝里挤出点外汇干点别的,没办法,穷惯了。哪儿像采访全运会,啥都不带就可以去了。白吃白喝不算,还有数额不低的补贴呢,还有大包小包的纪念品呢,还组织四处游山玩水呢。

  钱没有白花的,全运会对待记者比亲人还亲,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表现热情好客,是为了充面子,是为了堵嘴巴,抑或是多种目的兼有?答案其实一点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上百种美味佳肴,光豆浆就有4个品种,着实把人给震住了——它会不由自主让人觉得,中国人实在是太有钱了,中国人的钱多得简直花不出去了。不是吗,韩乔生想喝豆浆,志愿者立马端来4杯,他们不觉得这样很浪费吗?

  有朝一日,当传来有人吃不饱饭甚至饿死的消息,会不会有人像晋惠帝一样吃惊地问:何不食肉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