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宏斌:朱骏该如何治理申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9:23  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三国杀”紧张刺激,机关重重。但在我看来,倒没那么玄妙。至少,自进入游戏起,每个参与者都领到了象征各自身份的牌,各人的身份是明确的(自知之明)。按各自身份,演着各自角色,忠不会奸,奸不会忠。忠、奸、反贼,围着主子转,为着各自心里的算盘。

  申花的人事,如“三国杀”般,玄机暗藏,机关算尽。不过,细一品,比这“三国杀”更难捉摸。进入申花的人,未曾领到“身份牌”。他今日是何角色,要盘算什么;明日是何角色,又将算计什么,连他自己都料想不到。于是,当主子把身边人都杀了,都不知道死于他刀下的,是忠是奸,是反贼还是盟友。

  朱骏是戴着有色眼镜来到申花的——因为,在他先前搞足球的几年里,中国足球的诸多阴暗面,清晰地呈现在他面前。于是,他必须也只能带着批判的、不信任的眼光。然而,朱骏的性格里有着另一种期待:用自己的魅力和手腕,感召或治服手下。建立信任和服从,击败怀疑和敌对,让自己安心看球、睡觉。但是,搞了几年,朱骏肯定发觉,他无法安心看球和睡觉。因为,怀疑总是表现得更强势,驱逐着日渐微弱的信任。于是,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他的警觉。

  他不愿意敏感,但不得不更敏感;他不愿意过多防备,但不得不更加防备着身边人。他信任着很多人,但有时细一想,谁又是可信任者?

  朱骏此次下放杜威,遭遇激烈反对声。立场不同,自然反应不一。站在朱骏的立场上,球队是他的。可以拿下的比赛却输了,而且的确可能存在一些微妙的因素。这时耳边响起振振有词的“杀杜威”,朱骏不喊“准奏”才怪。在鼓噪声中,朱骏重复看了录像,或许是越看越觉不对劲。于是,此时不再是怀疑,而是认定其罪行后的愤怒了。或许,连身边喊出“杀杜威”的,都没想到,这一喊,竟如此受用。如履薄冰的同时,还是会暗自窃喜一番。

  类似杜威被下放的事件,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申花?申花以前那么多年历史,为何从没这样过?其他俱乐部,为何也不至于如此?难道其他俱乐部的老板都是傻瓜白痴?又难道,朱骏治下的申花球员,是全中国最混账、最难管的?

  远不至于吧!用圈内很多人的话说:申花球员和外地很多球队的球员相比,属于比较乖、比较听话、比较不太犯事的了……那就怪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就下放一事来说,存在三种可能:第一,杜威或许真有点问题;第二,杜威的问题是被冤枉的;第三,杜威是被某些人撺掇起来打击和替罪了。

  重点说说后两种可能。以前曾不止一次对朱骏说过:他治下的俱乐部,他的身边人,太喜欢搞。此话可有两解。一,一支团队如何,做头的有责任。若朱骏喜欢清净点、简单点,手下也不太敢逆着他的性子,总是冒出些乱七八糟的声音和事情来;二,身边人各有各的想法、立场和算盘,而且,可能随时在变。于是,朱骏总是可以不断地听到不同的意见。但意见到底是否客观,是对是错,是带着私利还是为了集体,是打击报复还是出于公心,恐怕连朱骏自己也分得不清。要知道,为证明一个错误,是可以找到无数正确的借口的。

  朱骏一直强调忠诚度。但是,相对于弱势的、被动的球员等群体来说,最核心的权力层必须首先具备忠诚度。忠诚不是献媚,不是搬弄是非、见风使舵。最大的忠诚,是与主子保持同样的目标。自己的利益得失,都能服从于大局、大方向。同时,能够做实事、解决真正问题。而不是盯着某些不利于大局、但可能投老板所好的事情大做文章。最终,做事的没几个,搞事的一大堆。内耗不断,且常常误入歧途。假若人人怀揣小算盘,即便喊着效忠的口号,申花这艘航船又怎会不跑偏?朱骏一直强调外人不了解情况。可是,在人事关系和个人利益高度捆绑、错综复杂的申花,看似最“当局者”的朱骏,有时,或许是离真相最遥远的“旁观者”……

  所以,倒有点同情起朱骏来。他具备刘备的权力和身份,但他决定不了、并且看不清身边和手下的角色。“杀”一个被认定是“内奸”的杜威,最多给另一些人贴上“忠臣”的标签,同时震慑一下那些根本不可能兴风作浪的“平民”罢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9轮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