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王宫随笔:摄影师老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17:24  深圳晚报

  王宫

  由于所学专业的特殊性,这次来山东采访全运,一下遇到6位大学同班同学,其中最亲密的一位,姑且称他为老A。

  老 A大学时与我同寝室,大二时便立志要做摄影记者,不惜血本买下一台EOS3,拿到相机那晚,老A激动得发抖,在寝室里展示相机时语无伦次,从此在校园便很 难见他身影。老A常是一早便出门,晚上熄灯前才匆匆赶回,然后从相机抠出一两卷胶卷。大学后两年,我们都说,上海滩的每一寸肌肤都被他拍遍了。

  在 媒体村重逢,老A又胖了,本来他身高就有1米86,这下体重历史性突破了200斤,肚子上的肉开始坠下来;老A穿件有点脏的摄影背心,腰里别着号称“美军 标准配置”的摩托罗拉对讲机,头发蓬乱,胡子拉碴;老A面色一直苍白,我们都说他是累的,三餐没规律加上顿顿夜宵,虚胖。老A很激动地辩解:“废话!干摄 影的,没点块头能行吗?不然拍的时候怎么抢位置?”

  老A现效力于一家中央媒体的图片社,这已是他第二份工作。毕业之后他曾服役于一家晚 报,老A描述他在那家报社受到的最“非人”的待遇是:头一天晚上直到凌晨3点整理完图片睡下,还要定好早晨6点的闹钟,因为要起来到机场,等着拍刘翔驾 到。过于劳累的工作让老A得了甲亢,后休息两月,终于难以承受工作压力而辞职。

  老A说他现在的工作“轻松多了”,“有时候晚上10点半就能睡觉”,但我心里知道,像他这样敬业负责的记者,不可能悠闲下来。我劝老A,何必把自己搞那么辛苦?图片抢不到了,那就找同行交流一下,要两张,“这圈子你不是很熟么?”

  老A眼睛一瞪:“我从来没干过那事儿!”“为啥?”“那简直是对我自己的侮辱!”

  在媒体村吃夜宵时,老A感慨过好几次,说没在家好好陪老婆,从现在开始他要努力干活攒点钱,冬天陪老婆去趟北海道。“去北海道很贵的。”我提醒。“贵也得去,生小孩之前,我得先陪老婆到处转转,不然,以后哪有时间?”

  昨天深圳选手刘虹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我一大早便赶到体育场,却发现老A早早便守候在了内场。刘虹夺冠后欢庆时,老A和几个摄影记者一拥而上,围拍刘虹,记者群中,老A用他肥硕的屁股挤来挤去,果然抢得好位置,狂按快门。

  老A的背影,看得我一阵心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