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外行也需看门道--从全运现场解说谈起

  ■本报记者 李元浩

  “下面将要进行的比赛是男子撑杆跳高,这个比赛项目需要运动员的精力高度集中,希望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在比赛进行期间保持安静,比赛结束后再送上你们热情的掌声……”今晚的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内,一个浑厚的“男中音”一直回荡在赛场上空——作为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项目介绍、规则解释、运动员介绍和观赛礼仪等在内的赛事现场解说,成为本届全运会田径比赛开赛两天来一道独特的“风景”。

  随着体育比赛的发展,赛事的现场解说也在发生变化——从最初的单纯介绍比赛项目和参赛运动员,到如今的全方位“解读”。记者在本届全运会的多个比赛现场看到,依托比赛所进行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现场解说,不但让观众们更好地了解了比赛,也让赛场的气氛变得更加活跃,真正体现了本届全运会“全民全运”的热烈氛围。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然而,随着观众们对于欣赏体育比赛的要求越来越高,“外行”同样需要了解规则,看懂其中的“门道”。正如本届全运会田径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张永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田径比赛也许并不陌生,但要理解各个项目规则,真正看懂比赛却并不容易。我们在现场解说中加入更丰富的内容,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不怕不精彩,就怕看不懂”

  近两天来,在济南国际赛马场进行的本届全运会马术比赛,吸引了众多热情的观众,能容纳数千名观众的赛场几乎是座无虚席。不过,在为热烈的比赛气氛感到高兴的同时,本届全运会马术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也有一丝担忧:“国内观众接触马术比赛比较少,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观众的过度热情可能反而会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虽然观众席旁边贴着“请勿使用闪光灯”、“请保持赛场安静”等观赛指南,但不小心“犯规”的观众甚至是媒体记者都不在少数,这也让不少参赛选手感到颇为无奈……

  因为对于比赛规则或观赛礼仪不了解而影响到比赛的进行和观看,在本届全运会中并不是仅仅出现在马术赛场上——自行车赛场,不少观众面对“凯林赛、追逐赛、计时赛”等五花八门的场地赛项目名称,着实有些犯“迷糊”;棒球赛场,为了防止球员击出的球打到观众席上,提醒观众集中注意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成为赛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重要工作……

  “我担心的不是比赛不精彩,而是怕有些观众不知道怎么为精彩的运动员鼓掌,搞不清楚谁赢了。”香港自行车队主教练沈金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学会看“门道”并非易事

  本届全运会开赛以来,各个赛场的气氛相当热烈,观众们对于全运会的比赛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根据组委会公布的信息,本届全运会开幕不到一周,赛事门票销售收入就已突破1200万元。其中,篮球、乒乓球等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比赛依然引人关注,而武术、举重、柔道等一向被视为冷门的项目也吸引了众多观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增加普通观众对于全运会比赛的认知度,组委会在前期组织和比赛进行中都做了大量努力——培训场馆志愿者、普及项目常识;赛前公开印发赛事宣传资料,让观众可以事先对比赛规则进行一些了解;在比赛中丰富现场解说内容,在活跃现场气氛的同时,让观众进一步看懂比赛……

  然而,要在短短的时间里全面提升普通观众的体育常识和观赛礼仪,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此,常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目前情况下,在马术比赛中设立了解马术比赛专业知识的现场解说,就显得非常必要,“但要想在普通观众中深入普及马术比赛的比赛规则和观赛礼仪,我想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常伟说。

  也许,要想真正了解体育比赛的各种“门道”,除了赛事组织者的努力,观众自身也需要进一步修炼“内功”。“在国外的自行车比赛中,很多观众在赛前就会去主动了解参赛选手和项目设置的情况,在进入赛场之前就对比赛规则有一个基本认识。而我们的观众似乎还缺少这样的意识和热情。希望随着体育大赛的不断引入,国内的观众也能向专业化发展。”沈金康表示。

  (本报济南10月22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