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心态乃胜败之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9:38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马安泉

  北京奥运女子射箭个人冠军张娟娟,22日终于结束了全运会之旅,彻底与梦寐以求的金牌无缘。纵观张娟娟在全运大战的表现,不由使人领略了跌宕起伏之感,而如此心态正是其惨败的关键,让我们回眸张娟娟的成败之路,去寻觅一个令人信服的正确答案。

  在北京奥运会个人淘汰赛的交锋中,张娟娟正是凭借坚韧不拔的心态:坚定的站位、稳健的拉弓、从容的放箭,接连挫败韩国的三员悍将,为中国射箭夺取了第一枚奥运金牌,被统治世界的“射箭王国”誉为“韩国克星”,创造了奥林匹克射箭史上的奇迹。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张娟娟创造的如此撼人心魄的战绩,正是在北京赛场的风雨交加之中。如此恶劣的天气,严重扭曲了韩国箭手的正常心态,使之陷入了罕见的慌乱与烦恼之中;而张娟娟则迎难而上摘得奥运桂冠,始终如一的稳健心态成就了其霸主之位。

  然而,正是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桂冠,给张娟娟带来无形的心理压力:首先是吸引了国人仰慕的眼球,成为新闻记者密切关注的焦点,其一言一行变得极度的谨慎;继而是自觉与不自觉地自我加压,自然而然地要捍卫奥运冠军的尊严,尤其在国内赛中唯有夺冠一条路。正是如此正常的责任感,必将把自己逼入狭窄的奋斗空间,以至在残酷的大战中放不开手脚,失败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当一名运动员走下冠军奖台之后,她那令人耀目的金牌便成为过去,因为奥运冠军的头衔,对于参加任何比赛没有任何的帮助,而竞技比赛只比成绩不比头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