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感受一把英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3:27  足球-劲体育

  

  紧跟着南主席的脚步,我也过了一把考察英超的瘾。虽然只是看了场切尔西对利物浦的比赛,但也算是对多年熬夜看球的一种补偿吧。

  在董桥、林行止的眼中,伦敦是一座含蓄优雅、茶暖书香的文化之城;在大款眼中,伦敦是一座汇集世界顶级名牌的奢华之城;而在球迷眼中,拥有5支英超球队、4支英冠球队的伦敦是一座不折不扣的足球之城。来伦敦不看一回足球,算什么球迷?

  想看球,搞票可不容易。即使是俱乐部的注册会员,也只能抽签买票,能否入场全靠手气。当然,高价票是从来不缺的,只要你肯花英镑。还有旅游公司将酒店和球票打包出售,专门服务那种一生就来看几场重量级比赛的球迷,在下正好就属于此类。

  话说到了比赛日,我按捺着激动的小心灵,早早赶往斯坦福桥球场。伦敦人真是低调,地铁站里90%的人都是一袭黑衣,不过同一节车厢里,不少人的黑色外套之下露出一角闷骚的蓝,原来都是切尔西球迷。下车后,大批黑衣球迷向同一个地方前进,没有国内常见的喧嚣,感觉就像一支沉默的军队。

  英国足球流氓的名声很大,但也许是切尔西球迷多为中产阶级的缘故吧,整场比赛我没有听到一句英国国骂。斯坦福桥的看台很窄,一个人要出去,一整排人都要站起来给他让道。整场球大家进进出出,只听到一路不绝的thankyou,没看到一起冲突。我所在的看台,不少观众都是带着自己年幼的儿女来看球的,没看见有英国人在小孩面前以粗犷豪爽为美,随意辱骂对手的。中国人总是惭愧自己不够洒脱狂放,经常刻意模仿西方人的行为,但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模仿的往往是西方低层次球迷的行为。

  英国媒体对于英超的种种报道,随着国内各大网站的疯狂编译,早已为国人洞悉,但是鲜为人知的是:英国人对世界足球的关注程度,远不能和中国人相比。

  在阿根廷面临生死战的那个晚上,我惊愕地发现几十家电视台竟没有人转播,而可能有转播的欧洲体育台需要另外收费,像中国球迷那样上半夜欧洲下半夜南美的免费看球,竟然成了奢侈的幸福。无奈之下,我只好爬上新浪才解决了问题。

  阿根廷侥幸赢球后,国内媒体哭天喊地,不知道有多少阿迷跟着老马喜极而泣,但是在英国,除了一贯注重国际问题的《泰晤士报》之外,其他媒体都只是一笔带过,主要版面都在讨论英格兰队费迪南德还行不行的问题。在他们的眼中,本国的足球新闻才是第一位的,其他国家的足球大事,还不如小贝该不该继续留胡子的讨论重要。

  你说这是因为英国人保守吗?也许。但是法国人、德国人都是如此。他们没有闭关锁国,相反有不少阿根廷球星的饭碗就在英超。英国人对世界足球的这种漠视,反衬出他们对自己生活价值的信心。作为一个伦敦人,自己城市里的5支英超球队都关心不过来,哪里还有多余的时间去关注其他国家的事情?他们的精力要放在自己的现实世界里,为了半个地球之外的足球比赛弄得自己日夜颠倒、形容憔悴,这种事情英国人才不屑于做呢。

  对于中国球迷的“媚外”心理,其实我也很理解:这实在是因自己的足球太垃圾太不思进取了。本国足球乏善可陈,大家只好靠各国联赛来寄托自己的英雄梦想,才造成了中国球迷畸形的国际化。所以,我们一个周末看遍五大联赛,说起来也没什么可自豪的,相反,说明中国球迷还比较可悲———那种光荣和骄傲,其实跟自己又有什么切身的关系呢?

  我素来反对以爱国来动员球迷回归中超,那是用爱国主义来强行绑架球迷的审美观。中国足球水平提高了,大家自然会将目光投回来的。什么时候我们的球迷不再迷狂于五大联赛了,那才是中国足球真的搞上去了。

  (何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更多关于 何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