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杜旻:上海东亚-高筑墙 广积粮 缓称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2:22  东方体育日报

  东亚冲超成功,未必都是好事。东亚冲超失败,未必全是坏事。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对现在的徐根宝,对现在的东亚队,是很受用的。

  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这在足球圈是常有的事。比如,1991年,徐根宝率领国奥队遭遇“黑色九分钟”,兵败吉隆坡,这才有了后来的红山口会议,这才有了后来的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而徐根宝等一批教练、队员,正是职业化改革的受益者。

  又比如,2000年,有线02队冲甲失败,次年放弃乙级联赛,全心打好全运会,不久申花重组,02小将“直升”申花,这才有了杜威、于涛、吉祥兄弟等新一代球员的迅速发迹。

  相信现在的东亚队,在品尝冲超基本失败的痛苦、失落、遗憾的同时,也会有他们的转机。特别是经历过这样的挫折、磨难、教训,对东亚小将的成长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从乙级联赛冠军到全运会金牌,“中国曼联”一直被寄予较高期望。而中甲联赛的战绩证明,他们的实力还不够,他们冲超的时机还不成熟。比如,他们对前六名的球队,10战3胜3平4负,其中还包括客场战胜安徽九方的争议球。

  东亚队现在要做的,应该是那句“九字真言”: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高筑墙,是预防工作。中国足球环境不好,徐根宝如何让拥有“真、善、美”的东亚小将拒绝“假、赌、黑”的侵蚀?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并不成功,徐根宝如何让东亚俱乐部不再成为“伪职业俱乐部”的翻版,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市场与计划有机结合的职业化新路?

  广积粮,是准备工作。从中甲到中超,是质的变化,东亚队真的准备好了吗?球员的磨砺,球队的实力,俱乐部的财政保障,都还不够,都还需要更积极、更充分的准备。否则,徐根宝说,到了中超也会掉下来,连输几场,队员的信心没了,观众的热情也没了。

  缓称王,是舆论工作。东亚小将需要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清醒的认识,千万不能被外界“捧杀”,千万不能成为“眼高手低”、“价格与价值背离”的所谓球星。长春亚泰、江苏舜天,从曾经的中甲常客到现在的中超劲旅,都经历了五六年、甚至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东亚队还是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小孩队伍,又凭什么“称王称霸”呢?

  上周日输掉关键战役,徐根宝收到两条让他颇感安慰的短信。一条是“人生难免有遗憾,长点经验就行了,不必太过窝囊自己”;另一条是“永不言败,您总能让人在没有希望的情况下看到希望”。

  这正是徐根宝的人生感悟:只有顺其自然,才能水到渠成。

  文/杜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东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