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全运会金牌的含金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7:51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今天全运赛场内外的两大新闻均与上海有关。赛内的新闻,是上海游泳选手刘子歌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赛外的新闻,是上海田径选手刘翔悄悄抵达济南。

  刘子歌的金牌,堪称十一运会至今含金量最高的金牌。刘翔的抵济,被戏称为本届赛会最有含金量的消息。

  含金量之所以高,关键是因为两人涉及的分别是田径、游泳两大基础运动项目。中国体育当下的主题词,是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体育强国的重要标杆之一,就是要提升基础体育的水平。

  田径被称为“运动之母”,奥运大赛等历来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之说,加上集体球类项目,这里是竞技体育的主赛场,在世界范围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商业辐射力、产业推动力。中国竞技体育要实现强国梦想,老是躲着不在这主战场上与世界高手展开面对面的交手,恐怕是说不过去的。

  刘翔、刘子歌,代表了上海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两种成功模式。刘翔是上海本土选手,他的成功传承了上海田径在“栏杆”项目上传统的特色;而刘子歌则是引进选手,她的成功体现了上海游泳雄厚基础与人才成长良好环境的完美结合。

  近年来上海体育在全运赛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作为全运金牌的“老牌三强”(广东、上海、辽宁)之一,上海在全运金牌榜的排位后退,上届跌出了前六,曾经引发了一些恐慌。但是上海选手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频频出彩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从先前的刘翔、姚明,到如今的刘子歌,上海在不知不觉中追求着城市体育的悄悄转身,由过去的“大而全”、“广种‘博’收”,进而转向培养“高端人才”,走“精品体育”的道路。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刮起红色旋风,当时的外国媒体纷纷评论,这枚金牌抵得上10枚金牌的价值。今天刘子歌超越世界纪录,这枚全运会金牌同样具有其它金牌10倍以上的含金量。全运赛场当然要争金争先,但大可不必把金牌数量金牌榜排位看得太重。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假如上海体育能够多多培养刘翔、刘子歌这样世界级优秀选手,在田径游泳三大球等项目上多多贡献,为“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转身趟开一条路,多做含金量高的改革和探索,那才是功德无量。

  (本报济南10月21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