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刘子歌拿最重的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6:36  济南日报

  10月21日,十一运终于迎来了开赛至今最重的一块金牌——— 北京时间当日晚7时40分,全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上海选手刘子歌以2分01秒81获得冠军,超过了澳大利亚选手席佩尔保持的2分03秒41的世界纪录!

  尽管十一运已经决出了3位数的金牌,亦创造了一批不俗的成绩,但直到刘子歌以刷新世界纪录的骄人表现登上冠军领奖台,本届全运会迄今为止最具含金量的一块金牌始才问世。这块金牌的价值,不在金牌本身——— 同样的金牌多达数百块;也不在破了一项世界纪录——— 刚刚结束的女子举重比赛,选手们破世界纪录破到手软:共超过10项世界纪录!然而,10项加在一起,比不了刘子歌的这一项。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惊人的51块金牌,以绝对优势超越美国的36块,历史性地荣获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然而,我们仍不敢说自己是世界体育的最强国。原因,一是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之间的反差太大,国民体质提高的幅度远远低于竞技冠军的增长速度;其二,便是公认的田径、游泳两大基础和主流项目,中国选手仅夺一金,即刘子歌出人意料拿下的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当时,刘子歌和赢得银牌的队友焦刘洋双双打破了世界纪录。可是,两大主项的几乎剃光头,还是使中国军团奥运会金牌总数之首的美誉,多少掺杂进了某些尴尬。

  今年,痛定思痛的中国田径和游泳,经过不懈努力,有了明显的起色。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小将接连问鼎桂冠,而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选手掀起的夺冠和破纪录高潮,震惊了整个国际泳坛。不过,为中国夺得北京奥运会最重一块金牌的刘子歌却有些沉寂,只摘下了一块世锦赛银牌。如今看来,奥运会后的调整的确影响了她的状态。好在,刘子歌没有让自己的低潮持续过久,十一运她卷土重来,又一次成为大赛“最重金牌得主”的第一候选者。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不可能不以金牌论英雄。但是,金牌和金牌不一样。那些低水平的,有些甚至是“鸡肋”角色的金牌,虽然也要计算到金牌总数之内,为各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争取理想名次发挥作用,只是其中的不少金牌并不意味着进步和突破。这一类金牌不是不需要,问题在于,全运会存在的意义,自然包括通过金牌的数量来衡量各代表团的业绩,更包括在实战中发现人才、挖掘潜质,以真正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讲,金牌的质量是第一位的。只有像刘子歌这样的人才和她夺得的那种沉甸甸的金牌多起来,中国体育才有更光明的前景和更具说服力的地位。

  十一运激战正酣。方兴未艾的金牌争夺战尚余6天,相信一定会有更多像刘子歌那样有志向、有实力的选手,在刘子歌这块最重金牌的激励下,争取当上第二个、第三个、第N个刘子歌,奉献同等乃至更有分量的金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