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湘都市报:搞平衡越搞越不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6:13  三湘都市报

  有一句歌词是“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现在,这句歌词可以倒过来了——赢了世界又如何?还得输给别人。这正是对“奥运冠军到全运就歇菜”奇怪现象的恶搞。

  奥运冠军到全运就歇菜的原因很多。拿到奥运冠军后应酬多了,疏于训练水平下降;有些项目全运会竞争更激烈……然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搞平衡”。

  对这一点,大家心知肚明。从跳水金牌内定,到奥运冠军何雯娜面对镜头说“早知道金牌归谁”,再到一些奥运冠军退赛,都隐约透着“搞平衡”。

  我们该深恶痛绝吗?先听听家家都难念的那本经吧。

  全运会金牌靠前的省份,其经济能力同样在国内排名靠前。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备战经费”,有了经费,就能将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挖过去,就能安排先进的训练环境,当然还能买人参给运动员补营养,不夺金牌才怪呢。如此以来,经费少的兄弟省份只能分点残羹冷炙,或者干脆喝西北风。为了防止“兄弟”因为无趣而不再玩了,就只能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既然我去奥运会,那你就上全运会吧。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嘛。

  我们该深恶痛绝吗?该!搞平衡的结果将越来越不平衡。

  这与竞赛规程及竞技体育规律相悖。冠军永远只有一个,它只能给最优秀的运动员和运动队。为搞平衡而分配金牌,受害的是运动员和中国体育。反正拿不到全运会金牌,参加完奥运会就不练了?或者,反正去不了奥运会,全运会拿金牌后就无所谓了?

  那么,谁去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和全运会呢? ■刘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