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日报:向冠军请教很可笑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5:11  哈尔滨日报

  在全运会女子蝶泳100米决赛后,一位来自西部的记者向冠军刘子歌提问:“对于泳池里很少见的西部运动员有什么建议,有什么法宝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问题一出,引起在场记者们的一阵窃笑。

  这个问题很好笑吗?问的愚蠢吗?和一些国家级媒体记者问了半天但选手却没听懂的问题相比,这个问题内容清楚表达流畅,有什么好笑的呢?恐怕是记者代表他所在地区表达的心愿让人们感到可笑吧。

  体育比赛的确是一项需要雄厚经济基础支撑的,综观近几届全运会比赛城市———上海、广州、江苏、山东———确实都是我国经济大省,运动项目发展也需要经济支持,先进器材的购买、出国参赛的费用、高水平教练的聘请,没有哪一样是不需要钱的。但由此就否定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体育的目标和决心恐怕是不合适的。

  或许在有些项目上各个省份有着自己的特长,比如内蒙古地区的摔跤、东北地区的冰雪是那些游泳大省所不具备的优势;但就是在这些游泳欠发达地区,也不是一无所有。比如黑龙江省的焦刘洋,不是一样在为国家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吗?全运会是一个比赛的环境,更是一个学习的环境,来到这里的运动员、教练员既有争金夺银的目标,更有学习提高的愿望。不要因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强大而小看别人一时的弱小,没有弱小者的逐步提高,强者的项目最终只能是死路一条。

  本届全运会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口号: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全运会就应该是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盛会,全国人民中包括高水平运动员更包括非高水平运动员。要想达到和谐的目标,除了让全体参与其中外还有一点就是要均衡发展。我们的很多矛盾甚至冲突的出现,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均衡的缺失。只有发展均衡了,我国提出的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1840年的时候,笑话中国的列强们恐怕不会想到2008年中国带给世人的精彩奥运,只要有一颗不断学习进取的心,谁都会有机会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张世光 济南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