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越看越像中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0:38  足球-劲体育

  

  传说中的听证会终于出现了!40分钟,足协的判官大人们便“听”出了乔尔“疑似中指事件”之真相,“证”出了8张模糊不清的照片之真伪,效率之高,不跑去重庆审“黑老大”,可惜了。

  从照片上看乔尔的手势的确很像伸中指,而不是OK。国安这次最大的败笔就是搬出了“OK说”,据说国人早期与国际接轨时曾出现过“V”形手势手心向内的常识性错误,但OK手势打得这么别扭的,就不是常识性错误,是生理性错误,妄图借此蒙混过关,更是心理上的错误。结果就是从人人喊打到人人喊KO。

  但喊KO并不代表一定可以KO。我的意思是,我们尽可以打自内心相信乔尔是竖了中指,鄙视他,问候他,但要真正判他有罪,还必须拿出证据。现在的证据无非就是一个“像”,也许有也许没有的意思,用文言文说就是“莫须有”。当然,乔尔恐怕也很难证明自己的清白,港片告诉我们,疑点利益归于被告,这时候,就要看足协的本事了。

  我一点没有要把足协当成廉正公署的意思,但足协也太当自己是福尔摩斯了。因为乔尔在听证会上的证词前后矛盾,因为乔尔曾因肘击对手而被停赛5场属于惯犯,所以他一定是竖了中指的,好一个逻辑推理的断案方式。却不知道神探还说过一句话:在没有得到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是不能进行推理的,那样的话,只能是误入歧途。

  有些事件不是一定要廉署才做得到的。例如足协在召开听证会前,至少可以请专家鉴证一下,照片是否经过人为的处理,是否有可能利用技术手段使之看上去更清楚些;或者找双方的球员和现场观众多了解一下,看有没有目击者存在。这么做虽然不能保证一定可以得到真相,但怎么看也比匆匆忙忙开一个所谓的听证会强。

  所以做什么事情都是需要诚意的,听证会很好,但一到我们这里要不就变成电价水价的“听涨会”,要不就变成足协的“听罚会”。乔尔语无伦次前后矛盾就表明他一定有罪吗?按照人的正常心理,如果他当时不是有意竖起中指表达某种意思的话,仅仅是下意识的动作,事后他多半是难以回想起自己究竟是伸了几根指头的。再加上40分钟只听不证,就缺墙上“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8个朱红大字了,洋鬼子能不乱不矛盾吗?

  没有替乔尔喊冤的意思,实际上,一名外援的中指对中国足球并不具备多强的标本意义,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将这件事抛到九宵云外。但我们不妨来一次猜猜猜,足协举行这次听证会的真实意图是什么?是要彰显制度进步?那功夫也做得太不到家了,需要继续学习。是要平息“内定国安夺冠”的传言?那对不起,乔尔就安心当一回替罪羊吧。

  归根到底不OK,越看越像中指。(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更多关于 姬宇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