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中国篮球的基础欠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5:13  北京晚报

  孙保生

  NBA和中国篮协N次说过中国篮球人口有3亿之众,不知这个数字他们是如何统计出来的。但我有个统计数字却是有据可查,这个数字清楚地告诉我们,中国篮球存在基础欠账。

  WCBA是我国的女篮甲级联赛,共有12队。乙级队7个,青年队14个。都加起来总共33个队。按每队15人计算,在中国篮协注册的女运动员也就500人,中国女篮的选才基础就靠这500人。如果算上CUBA和各地体校,充其量超不过1000人,这样薄弱的基础能有多少人才可供挑选?

  以北京为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各区县体校都有篮球班,如今能有一半区县体校有篮球班就不错。查查北京女篮队员的籍贯,得有一半以上的队员是外地的。北京曾被誉为中国篮球的三大支柱之一,曾为国家输送过很多优秀国手。可最近6年,女篮就出个张帆。甭说输送国手,自打谢菲退役后,北京队连个像样的后卫都没有。我看过很多业余比赛,女子队少得可怜,远不及30多年前红火。北京女子篮球运动如此惨淡,其他省市又能好到哪儿去呢?

  基础薄弱势必造成人才欠账。再加上技术欠账,训练粗糙,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全运会女篮比赛,已经不是最高水平的较量。 J07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