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顾晨:乔尔两根中指的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把手指的数目和指向变幻N次之后,乔尔·格里菲斯自己都陷入了某种迷茫——我究竟做了什么?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这么做后得到了什么?从两根中指朝向兄弟到四根手指庆祝2比2,甚至是三根手指比喻OK,这位前澳大利亚金靴的手指已经不听使唤了。

  这场紧急听证会,其实更像一部悬疑小说的部分篇章。当网络上留传那张略显模糊的照片时,多少给人留下诡异的印象,甚至还会勾引起残存心底关于“周老虎”的记忆。“那叫什么SP来着?”一位足协官员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怀疑。但当那个传说中的摄影记者和八张一组的“连环画”浮出水面时,真相渐渐大白。

  乔尔其实可以用更加诗意的语言描述——我指着大海的方向,那是我的家乡;但实际上他的两根中指实实在在地朝向场边。中指的意义,究竟在哪里?罗宁不停地追问:“这么搞下去还有什么意思吗?难道我们就不踢了吗?足球如果这样继续搞下去,意义在哪里?”

  大而言之,这两根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指代表着中超俱乐部之间竞争形态的转变,已经从较低层次的冷兵器时代进入到信息战时代。一个河南摄影记者,采用尖端摄影器材抢拍下的连环画面,用“有图有真相”的方式征服了足协,“灭”掉了北京队的头号得分手,让建业争冠的主要竞争对手国安队的攻击力大减,在最后三轮决战中难以赶超建业。

  如果情节真的如此发展,胡葆森先生实在应该给这位记者颁发特殊贡献奖。接下来,所有中超俱乐部都应该增设“特别摄影”职位,以备不时之需。仅仅几张照片,效果可能超过强力外援。从场内拍到场外,收获更加惊人,威力更加巨大。

  不过从实际层面而言,两根中指对于看似吃亏的国安同样有着正面意义。乔尔竖起两根中指,换来七场罚单,江湖上从此无人再说“足协内定国安”——多么完美的辟谣啊。澳大利亚金靴牺牲个人,换回了集体的利益,其心可鉴。谁敢再说“足协内定国安”?吃我乔尔两根中指!

  很多年之后,垂暮之年的乔尔·格里菲斯在南太平洋小岛安度晚年。在他的自传中,最吸引人眼球的一个章节叫做《两根中指撬动中超》。

  文/顾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更多关于 乔尔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