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京津大战"伪和谐化"的人为处理

  此次津京交锋据说将以“和谐号”为主题,但为长远计,谁也不该将本已存在的足球场内的对抗情绪进行“伪和谐化”的人为处理。

  “足球就是区域性对抗”,这个重复过无数次的足球命题,如果我们用心的话,每一个周末都可以有机会在波澜壮阔的联赛中去细细体会。津京之战如期而至,又一次绝好的机会摆在我们的面前,本赛季双方的第一回合对阵毫无疑问是中超现如今最红火的场景,工人体育场55000名球迷掀起的狂潮虽有不和谐的声音,但是那个场景让内心泯灭的球迷们多年来第一次澎湃起来。

  此次津京交锋据说将以“和谐号”为主题,津京两地球迷一家亲。天津媒体得到了指令,不允许在赛前乱说乱动,制造紧张和对立的气氛,甚至不愿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涉及这个话题。相关部门担心有可能出现的球场暴力波及社会安定,符合我们熟悉的逻辑关系。谁也不愿意看到暴力侵蚀球场,损伤生命,严密的安保措施理所应当。

  但是为长远计,谁也不该将本已存在的足球场内的对抗情绪进行“伪和谐化”的人为处理,“让我们为双方运动员的精彩表演鼓掌加油”的时代已经相当遥远。对抗的基础并不是仇恨,而是对于自己生活区域之中的球队以及个体代表的迷恋和挚爱,是源于城市荣誉和尊严的熏陶。现代社会能够激发起普通人对于城市的强烈认同感主要依赖于职业体育的深入发展,代际传承之间,遗传密码就此注入血脉之中。绿色和蓝色虽然还不能成为北京和天津两座城市旗帜的颜色,但是在足球场的环境之中,那就是一种信仰的最重要标识。没有了这份忠诚与关切,职业体育随即就会是无本之木。

  美国一位记者曾经走遍世界,试图通过对于不同区域的足球生态进行深切关注,来描述我们这个世界的差异性,书的名字就叫《足球是如何解读我们的世界?》我们并不算太多的足球城市一定也可以担负起这份人文使命,球迷可以偏执,但不可极端,直接伤害你的对立面就是在伤害你热爱的运动。因为一场比赛的来临,一座城市同仇敌忾、如临大敌的感觉可以让我们激动不已,用你的行为表明立场就好。津京对抗虽然典型,遗憾的是过于典型,这样的对抗可以再多一些,前提是我们无数个城市的足球热情可以转化为最实际的寄托主体——球队。“德比”对我们并不陌生,只是属于我们的太少了。(张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