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男网何时不再“一轮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7:41  东方网-文汇报

  

  曾少眩:我真想跟你(纳达尔)打一场球!郭一江

  两个3比6,中国网球选手于欣源和高万在男双首轮中不敌奥地利双打组合诺尔、梅尔泽,无奈告别上海大师赛。

  首轮结束,中国一哥曾少眩成为仅存的独苗。开赛以来,持资格赛外卡参赛的4名中国选手吴迪、张择、马亚楠和于欣源皆以0比2负于对手,无缘次轮。而持外卡直接晋级正赛的公茂鑫也以0比2告负萨芬。

  即便是在主场上海比赛,即便是破纪录地拿到了4张资格赛外卡和2张正赛外卡,本土球员并没带来多少惊喜,在赛场上频频“一轮游”,中国男网面临“突围”窘境。

  尴尬地被集体忽略

  “曾少眩是谁?对不起,我没听到过。”俄罗斯体育网记者亚历山德拉满脸真诚。泰晤士报、美联社等媒体记者面对这一问题时,也不约而同做出相同反应。

  空白,这是外国记者对中国男子网球选手的印象,即使网球专业机构也忽略了其存在。在《ATP职业球员官方介绍》中,找不到中国男选手的只言片语,唯一有中国痕迹的是关于上海大师赛的介绍。

  “我们只介绍世界前50的男子选手的详情,前250位选手的基本情况。很遗憾,中国选手不在此列。”ATP媒体经理萨利·布莱菲尔德在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如是说。

  目前“中国一哥”曾少眩的世界排名仅为393位,公茂鑫第541位,张择590位,吴迪第739位,可堪对比的是中国金花的世界排名:李娜现世界排名第16位,郑洁第35位,彭帅第42位,两相对比,阴盛阳衰。

  难道真是先天不足

  中国男网“难”在哪里?究竟是体力不行还是缺乏信心?对此,教练和球员给出了不同答案。

  上海网球队教练鲁凌告诉记者,身体条件的限制甚至是决定性的。在他看来,身高不足是中国球员的致命伤。细数当今网坛,高大、强力型选手成为主导:德尔波特罗身高1米98;穆雷1米91;德约科维奇1米90;费德勒、纳达尔的身高也在1米85以上。而几名中国选手的身高则在1米8左右,在发球上网等技术上“先天不足”。

  “与国外相比,我国男子选手在身高、力量上的确差一点。与女网相比,男网的竞争也更激烈些。”前国家女队主教练王良佐也同意,男网的发展需要克服先天不足。

  与教练不同,球员们则普遍认为,缺乏自信是中国男子网球止步的主要原因。首轮战胜塞拉的经历让曾少眩确信,中国小伙儿和世界前列的差距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大,“我们和一百多位,甚至前几十位的球员交锋,差距没有那么大,关键是自信心还不足。”

  公茂鑫虽输给萨芬,但他从中的感悟是“提升了自信”,“我们缺的是在强对抗中把握关键分的能力,谁更有信心谁就能坚持住!”

  能否复制女双奇迹

  真的就无计可施了吗?这当中有没有捷径和突破点呢?

  从中国女网的经验看,当年郑洁和晏紫配双打后,逐渐带动起彭帅等一批中国女子球员,金花从一枝独秀到满庭争艳,中国男子选手能否复制双打带动单打的模式呢?

  王良佐对此的态度很鲜明,“男队从双打突破不妥”。他的理由是,双打对发球力量的要求更高,速度更快。“场地就那么大,双打的限制更多,在单打还没过关的情况下,双打就更别谈了。”他回忆道,女子从双打入手是在备战奥运周期的历史时机下,这对实力较弱的中国男网而言,时机、机制都不成熟。

  不过,两名中国男双选手对此有别样的体会。男双选手李哲告诉记者,在世界网坛格局上,男双是个突破点,“国外选手都不是很重视,只要我们能把‘快节奏’打出来,机会非常大。”

  实力才是硬道理

  也许对中国男网而言,走捷径争论尚有些超前。当务之急是练好基本功,提高实力才是硬道理。王良佐指出:“练为战,不为看。每天让球员练6个小时,打满多少球就能提高成绩?那都是假的!规律和原则远比热情更重要。”

  鲁凌也认为,要缩小和网球发达国家的差距,应该让球员们走出去,多在欧美等国训练、比赛,“毕竟那边的网球氛围比较好,质量也高些。球员见的世面多了,经验多了,成绩自然上去了。”如果这条路走得顺畅,几年间应该会有突破“其实这就是一层纸。有一个进前200的话,就有可能带一批人上去。”王良佐也有同感:“我始终不认可,中国男网就是400多位的水平!在这一点上,我们完全要有信心!”本报记者赵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上海ATP1000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