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张越红的句号略带遗憾又令人赞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1:36  辽宁日报

  又一次辽津决战,尽管比赛一波三折,辽宁女排甚至一度看到逆转反超的胜利曙光,但昨晚笑到最后的,依然是成熟老练、更讲究整体配合的天津女排。

  辽宁女排是一支高龄球队,球员平均年龄已过25岁,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球员个人能力突出、网上攻击强悍,但辽宁队的弱点也很明显:攻强守弱,小球串联技术有待提高,另外,球员的个人水平也参差不齐。相对而言,天津女排则人员齐整、攻守平衡,全队磨合纯熟,擅打相持球,整体战术鲜见破绽。辽津全运决战,辽宁队唯一的胜机在网上强攻。

  按常理,这本该是一场势均力敌、各显绝活的对等决战,但开场伊始竟呈现出一边倒的奇异场景。天津女排连下两局,尤其首局比赛居然以25:12杀得辽宁队溃不成军,令圈内行家大跌眼镜。

  其实,这一倾斜局面的产生与辽宁女排的比赛风格有关。因为老将偏多,辽宁女排的反应灵敏度、快速进入比赛状态的适应力明显不敌以年轻人为主的生力军,对实力偏弱的福建女排都是在落后两局的被动中绝地反击,连扳三局才反败为胜的。

  天津队的实力远非福建女排可比,被天津直落两局,辽宁女排的争冠理想已基本告吹,在随后的比赛中,辽宁女排的成名老将们其实是在为自己的荣誉而战!

  在第三局激战中,慢热的辽宁女排终于找回了久违的临战感觉。张越红、王一梅两大主攻手左右开弓,王一梅的重扣落地开花,张越红的犀利一击更是无人可挡,而刘亚男的快攻、楚金玲的发球也屡屡得手,辽宁女排打出了巅峰期的霸气,以一局漂亮的反攻强硬地扳回一局,让一度感觉良好的天津女排开始感受到如芒在背的凛凛威胁。

  可惜的是,这一瞬间闪现的反超良机很快熄灭。在至关重要的第四局比赛中,天津队开场就给辽宁女排一个“下马威”,4:0领先!此后,辽宁女排顽强追赶一度追平比分,但在关键时刻,天津队的整体攻防显示出强大威力,辽宁女排未能顶住天津队攻势,天津队3:1击败辽宁,成功卫冕全运会女排冠军。

  本届全运会结束后,辽宁女排中的一批资深老将将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张越红、杨昊、刘亚男、刘婷婷,这些令人留恋的名字将留驻在人们的记忆中,她们在十一运会赛场上的拼搏身姿无疑是一幕最为感人的美丽风景。

  为了全运创佳绩,张越红、刘婷婷等老将忍受着伤病的困扰,咬牙坚持训练。二传刘婷婷腰伤很重,本已退出一线,但随着辽宁女排一声召唤立即带伤复出,辽宁女排能夺取一块全运银牌并超额完成任务,刘婷婷功不可没。

  老将们用一块全运银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略带遗憾、却又令人赞叹的句号。这些为辽宁排球事业奋斗十几年的功勋老将无愧于心,她们为辽宁女排积淀下的底蕴与气韵将成为这支球队来日飞腾的引路坐标,永不言败、勇往直前——这便是辽宁女排几十年长盛不衰的不朽军魂! 首席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